七一社區        注冊

感習近平“放棄改革創新就會走進死胡同”

牛沐鐘聲

2014年04月04日10: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布魯塞爾同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舉行會談時表示,中國和歐盟要做改革伙伴,在各自改革進程中相互借鑒、相互支持,為世界各國開風氣之先。縱觀世界歷史,一個國家無論多麼強大和富有,一旦它放棄改革創新,就會走進死胡同。幾乎每一次重大社會進步,都必然伴隨著一場重大改革。(據4月1日人民網)

改革創新是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精神財富,是時代精神的核心,是我們黨和國家不斷發展進步的不竭動力。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認識真理永無止境,理論創新永無止境。全黨一定要勇於實踐、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把握時代發展要求,順應人民共同願望,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永葆黨的生機活力,永葆國家發展動力,在黨和人民創造性實踐中奮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今天,習近平主席再次強調“放棄改革創新,就會走進死胡同”,意義深遠。

改革創新是當前各項工作必須堅持的原則標准。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堅持改革開放,不斷創新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特別是近年來,黨中央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中推進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在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加快生態文明建設、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績,“中國這頭獅子已經醒了”。這一切成績和成就的取得離不開改革創新精神。幾十年的成功實踐,雄辯地告訴我們,“放棄改革創新,就會走進死胡同”。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深化改革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關鍵,科技創新是提高社會生產力和綜合國力的戰略支撐,必須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十八屆三中全會確定,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也明確提出,要把改革創新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各個領域各個環節,保持宏觀經濟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增強調控的前瞻性針對性,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擴大開放,實施創新驅動……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等等。一系列文件、報告和領導講話,都明確無誤地告訴我們,“改革創新”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們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必須堅持的原則標准。隻有堅持改革創新,我們才能再創新輝煌。

解放思想需要改革創新。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是我們社會發展的不竭動力。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是科學發展觀最鮮明的精神實質。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認識真理永無止境,理論創新永無止境。全黨一定要勇於實踐、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把握時代發展要求,順應人民共同願望,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永葆黨的生機活力,永葆國家發展動力,在黨和人民創造性實踐中奮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幾十年來,我們黨不斷解放思想,不僅讓我們告別了僵化體制和僵化的觀念,而且教會了我們改革開放的思路和加快發展的手段。今天,中國站在了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新的任務、新的機遇、新的挑戰,對解放思想也提出新的要求。我們必須堅持用改革創新精神,推動思想大解放,以思想大解放推動經濟社會大發展。

科學發展、改善民生需要改革創新。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 在改善民生和創新社會管理中加強社會建設,必須從維護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推動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要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努力讓人民過上更好生活。明確提出了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推動實現更高質量的就業,千方百計增加居民收入,統籌推進城鄉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等要求。實現十八大確定的目標任務,任重而道遠,肯定會遇到新情況、新問題,肯定會有坎坷。應對各種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不斷開創良好新局面,就必須拿出改革創新的勇氣和魄力,用新思路、新方法解決新問題,更好的推動社會發展。也隻有時刻走在創新道路的前列,將創新作為闊步向前的動力,才能最終實現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確定的改革發展目標任務,才能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當前,我國的全面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確保各項改革目標實現,加大改革創新力度是我們唯一的出路。各級各部門和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堅持以改革創新精神統領全局,堅持從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解放思想、知難而進、勇於擔當,按照既定的路線圖、時間表,扎實、有序、協調推進,確保全面深化改革目標早日實現。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