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取消“以藥養醫”也要防“以查養醫”

羅瑞明

2014年03月31日13: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浙江省衛生計生委今天宣布,浙江全省所有公立醫院將從4月1日零時起全面實行藥品零差率。“此舉意味著浙江所有公立醫院將徹底告別‘以藥養醫’,同時,浙江也成為全國第一個實現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全覆蓋的省份。”浙江省衛生計生委主任楊敬今天在浙江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說。(3月28日《中國青年報》)

取消“以藥養醫”機制,藥進藥出一個價,比起原來的醫院加成15%,藥價確實要更便宜,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有利於緩解看病貴,但是看病貴並非是藥價高一個方面,是由多方面組成,因而,還得從多方入手。

從以往看,看病貴不僅在藥,而且還在於“查”。看病做檢查成了一種必須,有的病即使是肉眼就能診斷,也得做檢查﹔有的小病得做多個檢查﹔而且檢查費用非常之高,少則幾十元,多則幾百元。實行“以藥養醫”后,醫院這一塊少了不少利,為了彌補不足,會不會加多檢查,從“以藥養醫”轉為“以查養醫”?

此次實行藥品零差率,從總體上來說不完全是減,減中也有加,據悉,改革后,挂號費、藥事服務費等費用合並成了普通門診診查費,費用為每次10元,病理檢查等治療費和手術費按照平均30%的幅度調整。這些費用且不說是過高還是低,醫院要運行,必須得有一定的收入,從這個角度來說可以理解,但這些收費與原來的藥物加成比起來畢竟是少,那麼,醫院會不會從其它方面獲得利益?把眼光重點轉移到檢查費用上。

不管是取消“以藥養醫”還是其它醫療改革,目的都是一個,就是解決好看病難,看病貴這一難題,浙江省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張平說,“調整的醫療服務費用會納入到基本醫療保險和新農合的支付范圍,做到不增加或略微降低老百姓總體醫藥負擔。”從此話中可以看出,即使是取消了“以藥養醫”,老百姓看病的負擔也不是明顯減輕。也就是說這個方面減了,哪個方面也許就提了,這其中是不是也包括了檢查費用將上升?

原來醫院的經費來自於三條渠道,取消“以藥補醫”后,隻剩下醫療服務收費和財政補助兩個渠道,醫療服務收費要提,財政補貼也要增加,而如果是財政補貼不增加,醫院難免會“堤內損失堤外補”,因而很可能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

“浙江也成為全國第一個實現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全覆蓋的省份”,是一種示范,將被不少地方復制。但作為“第一個”仍然需要進行完善,一是財政補貼要跟進,缺多少要補多少﹔二是不僅要實行醫藥分開,而且檢查費用也應該實行統一,不能各自為政,自定標准,尤其是對於檢查項目要適時進行監督,發現濫開檢查單者要嚴肅處理﹔三是要推行單病種費用包干制度,防止其它項目亂收費,多收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