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李克強“勿戀那點小權力”寓意何在?

果果20135

2014年03月27日15: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說,“希望我們的一些同志,不要貪戀手裡那點小小的權力,阻礙政府工作的大目標。那樣做得不償失。”

李克強總理的話滿是告誡的意味,他清晰而深刻的看到了當前我國在社會前進中存在的各種問題,尤其准確的把握住了當前全面深化改革中那根最難啃的“骨頭”,那股最大的阻力——權力。

“勿戀那點小權力”就是不要成為改革的阻力。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奇怪,當前改革的主導者就是來自於中央的權力,怎麼權力反倒成了阻礙改革深化的“絆腳石”了呢?答案其實很簡單,因為改革就是一場權力的重新分配和資源的重新整合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會釋放出更多的改革的紅利,但是不可避免的也會觸碰甚至動搖一部分人的利益,而觸碰利益往往比觸碰靈魂還難,所以自然就會遭到來自權力的或明或暗或多或少的抵觸。不過,全面深化改革關系著我國社會主義各項事業的全面健康可持續發展,關系著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中國夢”的實現,“勿戀那點小權力”就是告誡一些黨員干部不要為一時的得失而計較,不要成為國家改革的障礙。

“勿戀那點小權力”就是不要成為權力的奴隸。當前,一些領導干部受骨子裡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思想的影響,對權力充滿了迷戀,大有一副“大權在手,天下我有”的架勢,出必前呼后擁,乘必寶馬奧迪,吃必山珍海味,喝必茅台五糧液,住則五星級酒店,甚至辦公都是又大又奢華。這是權力的驕奢淫逸,這是權力的窮奢極欲,這也是權力的肆無忌憚和蠻橫傲慢。只是,這樣淪為權力的奴隸有必要嗎?正如李克強總理所說,每次去基層考察調研,他都堅決不住所謂的“一號樓”,堅決不住超標准的大套房。“我看到有些房間,像會議室那麼大,真是‘大而不當’。”“房間再大,裡面也不就是一張床嘛!”那麼,又何必浪費國家的資源,敗壞黨員干部的形象呢?

“勿戀那點小權力”就是不要成為國家的罪人。進入新世紀,面對日益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瞬息萬變的黨情、世情和國情,特別是改革開放進入了深水區這個新形勢,對黨員和黨的各級組織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當前及以后的很長一段時間,我國都面臨著內部的經濟、社會、文化、民生、生態文明等各項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壓力,面臨著外部的國防、外交、領土和主權沖突的壓力,固步自封是死路一條,隻有改革,隻有發展才是唯一的出路。某些戀權的黨員干部不能鼠目寸光,要有全局眼光和大局意識,要凝心聚力順勢而為,為國家的發展建設添磚加瓦,而不是緊抱著手中的權力不放,仗著手中的權力“鑽空子”、“搞變通”、“打折扣”,與改革作對,與國家和人民作對,否則,必將成為國家和人民的罪人。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