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分類改革讓公務員群體背起“夢的行囊”

納蘭溪

2014年03月27日16: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目前國家有關部門正在制定《行政執法類公務員管理暫行辦法》和《專業技術類公務員管理暫行辦法》,這項關乎全國700多萬名公務員切身利益的改革,或將於今年年內實施。新政一旦實施,公務員擠破頭也要爭當領導的局面將得以改善。一旦這兩個暫行辦法得以實施,廣大公務員的提升空間將大幅拓寬,行政執法類公務員和專業技術類公務員不用再一門心思競爭行政級別,隻要能干好本職工作,發展通道自然就會打開。(人民網,3月26日)

自實行“八項規定”一年多來,圍繞公務員群體的各種聲音就絡繹不絕。國家對這一群體的“灰色收入”、“隱形福利”等做“減法”的同時,也不斷將目光投向更多的基層普通公務員。青年一代公務員千軍萬馬過獨木橋擠進體制卻遭遇“體制內的困惑”,“圍城效應”為人才分配的不合理和國家執政之基埋下隱患,公務員改革是勢在必行。就國家和黨的未來來說,年輕一代公務員要想沉下心來工作、踏踏實實為人民服務、實現人生理想個人價值,分類改革是撬動奶酪的重要杠杆之一。

公考熱的背后是社會和許多年輕人將公務員等同於做官的“官本位”錯誤思想在作祟。如今的腐敗已走在關進制度籠子的路上,壓縮腐敗空間也就意味著限制成為國家干部的“吸引力”, 對拜金主義的“官本位”價值觀說不。這為還原公務員這一職業本質屬性做了最好的鋪墊,公務員是為國家和人民服務的職業,要吸引更多人才進入,分類改革必須先架起“夢的橋梁”。

國家正在大力弘揚“中國夢”,而“中國夢”的核心就是每一個職業都應該有其正常的晉升渠道,每一個人都應該有能安居樂業、實現人生理想、個人價值的“成功夢”。分類改革是做“加法”,但絕非單純的漲工資那樣簡單,而是還這個職業以公平性、正常化。公務員就是一個職業,它不應該被解讀為“貪污”的代名詞。我們要用正確的歷史觀來看待這一職業,改革的指向更多是打通這一職業的晉升通道,能讓更多有志為人民服務的年輕人得以抒己志,不必拘泥於狹窄的上升空間而個個“老氣橫秋”,激發整個隊伍競爭力和活力。就七百萬人的公務員群體來說,圓這一群體的“成功夢”也是圓更普遍意義上的“中國夢”。

公務員群體實現“中國夢”也應是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一環。核心價值觀提出要讓公民建立崇尚道德的“成功觀”,公務員群體大多數是黨員,保有著其先進性的一面,在社會主義建設中涌現出了許多榜樣,比如離休后獻身荒山綠化的楊善洲、好干部焦裕祿等等。對這一群體進行的改革將對其內部乃至整個社會對人生成功的錯誤認識重心拉會道德的層面,讓努力工作、愛崗敬業成為引領年輕公務員成功人生的行動指南,成為社會大多數人認同的價值觀。

公務員分類改革必將產生“鯰魚效應”,進而產生“擠出效應”,淨化整個官場的風氣,掃除錯誤的價值觀。而要實現我國偉大復興圓“中國夢”,內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請也讓公務員群體背起本應屬於他們的“夢的行囊”。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