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教師帶編“支教”或是人才的雙贏

薛家明

2014年03月27日15: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貴陽市公辦中小學教師支持民辦中小學校發展管理辦法(試行)》(簡稱《辦法》)開始施行,公辦學校教師應聘到民辦中小學校任教,若符合相關條件,其原有的公辦教師身份可保持不變。(2014年3月26日 貴陽晚報)

當前,我國中小學教育存在著“航空母艦”和“小漁船”並存的現象。諸如,衡水中學這樣“教育航母”,無情的“吞噬”著優秀教師、優質生源。而許多私立學校卻嚴重吃不飽,優秀教師進不來,即使進來也是揣著“騎驢找馬”的心態,期盼著能夠考進編制裡﹔學生招不來,大多數家長都帶著有色眼鏡打量民辦學校。如此教育資源極度扭曲的配置,造成強者恆強,而民辦教育永遠“長不大”。 

公平的享受受教育的權利,是社會應有之義。然而,教育資源的不合理配置,卻使學區外的學生,對優質教育資源隻能望梅止渴。鼓勵公立學校教師,帶著編制去私立學校任教。一方面,可以消除公辦教師“出走容易,回來難”的后顧之憂。另一方面,也可以緩解私立學校日益膨脹的人才“飢渴”,有效提高私立學校的教師素質和教育教學質量,是一個雙贏選擇。 

應該看到,鼓勵公辦教師去私立“支教”,在不動“奶酪”的情況下,撬動了體制的杠杆,是人才流動的好聲音。同時,也是當前階段,改變教育資源配置的最優方案。畢竟,讓公辦教師去私立“支教”,總比讓私立學校的學生不惜高額擇校費來公立學校念書容易的多。 

但是,讓好政策發揮效力,關鍵是用好。試想,如果有人打著“教育下鄉”的幌子,卻干著“吃空響”的勾當,豈不讓政策的效力大打折扣?因此,公辦教師去私立學校支教,也要防止有人借機“揩油”。既然編制保留,原學校就不能放棄管理。事實上,通過對支教教師的動態管理,也有利於公私立學校之間的教育交流。期待公辦教師“支教”能夠奏響教育改革的強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