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惠民”是文化體制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郭欣

2014年03月27日15: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3月24日至25日,全國文化體制改革工作會議召開。劉奇葆同志在會上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部署,緊緊圍繞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推進文化體制機制創新,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中國文明網)

文化是人類在社會歷史發展過程中所創造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總和,來源於人民群眾,發展於人民群眾。因此,筆者認為,文化體制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還得是“惠民”。以民為本,走“群眾路線”,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

文化體制改革不在於“高談闊論”。全國文化體制改革工作會議是個非常重要的會議,使我們對文化的地位和作用的認識有了突破性進展。我們要在深刻認識提高文化軟實力、增強國家綜合實力的重要意義的同時,把目光和精力投入到基層文化建設這個薄弱環節上來。近年來,文化領域出現的一種不均衡現象:即“精英化”“高端化”、“大項目”“大投資”的文化產業和艱難度日的公益性文化事業。公益性文化是人民群眾獲取精神食糧的首選。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群眾對文化需求的日益增長,我國公共文化服務領域投入不足、文化基礎設施落后的問題漸漸顯露。按照文化改革體現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加快構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該將公益性文化事業和經營性文化產業區別對待,在政策上和經費上給予“下裡巴人”多一些。

文化體制改革不在乎“形式多樣”。文化必須服務群眾、引導群眾,形成全社會具有向上的、有凝聚力的價值觀,從而創新體制機制、推動社會發展。進一步構建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保障人民群眾的基本文化權益,是文化體制改革的下一個重點步驟,文化體制改革還需要多“接地氣”,長惠民生。公益文化建設、文化產業發展、文學藝術繁榮是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三位一體系統,不容有一塊“短板”。我們要充分認識文化的價值,認識文化在基層的地位和作用,認識文化與經濟平台、改革創新的關系,提升社會公共文化服務能力,創新公共文化服務方式,在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的基礎上,從最根本的出發點發展文化生產力,開創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新局面。

如果經濟體制改革讓百姓“站得更高”,那麼文化體制改革就該讓百姓“看得更遠”。文化是智慧結晶、精神境界。我們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用積極、健康、奮進的文化氛圍來感染人們群眾,讓他們在“富口袋”的同時,對精神文明也有更高的追求,從而推廣民族、科學、普及的社會主義新時代文明,培養國民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提高全民族的文明素質。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