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練就抓落實的“細功夫”

倪洋軍

2014年03月25日16: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在中央黨校省部級領導干部培訓班講話中強調,制定出一個好文件,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關鍵還在於落實文件。我們在學習宣傳全會精神上還要下細功夫、苦功夫、深功夫,夯實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認識基礎。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重視落實、狠抓落實,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保障,也是領導干部能力素質的重要體現。抓落實,沒有捷徑,必須練就細功夫、苦功夫、深功夫,其中練就“細功夫”更是首當其沖、重中之重。特別是在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開局之年,更加需要練就抓落實的“細功夫”。

在把握文件精神上下細功夫。真學、真懂、真信、真用,是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的內在要求。而要真正把握、全面理解全會精神,必須對相關文件、報告決定細嚼慢咽、認真研讀,絕不能囫圇吞棗、一知半解,更不能不懂裝懂,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要通篇學習、通盤思考、統攬全局、統籌兼顧,不能斷章取義、挂一漏萬、以偏概全。要舍得花時間、投精力,要坐得住、鑽得進、學得深、悟得透,不能借口工作忙而疏於學習,也不能一目十行、大而化之、不求甚解。既要對照原文仔細學,更要聯系實際慢慢品。要在細嚼慢咽中領會精神實質,在細嚼慢咽中提高思想認識,在細嚼慢咽中增強抓改革、促改革的本領。

在聯系實際謀劃上下細功夫。任何一項工作,沒有細致扎實的態度,是斷然難以做好的。鄧小平同志說過,“我們的事業總是要求精雕細刻,沒有一樣事情不是一點一滴的成績積累起來的。”學習宣傳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涉及的范圍很廣、領域很多,不細致不行、不扎實不可。要緊密聯系地方實際謀篇布局,絕不能搭建空中樓閣。要細化工作措施,將每一個工作環節考慮周全,切忌自以為是、自作聰明。要做耐心細致的群眾工作,要廣泛深入地進行調查研究,要將各項工作做細,做到胸中有數、心中有底,不能似是而非、模棱兩可,更不能糊弄上級、忽悠百姓。要經常性地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多接地氣,學會用群眾觀點、群眾方法處理和解決群眾問題。唯有深入,才能細致﹔隻有廣泛深入,才能精雕細刻。而隻有精雕細刻,才能使全會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落實不虛不空不偏不走過場不致落空。

在組織實施推進上下細功夫。一口一口吃饃,一步一步干活。學習宣傳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關鍵在組織實施、協調推進上要做到不急不躁。在宣傳造勢上,不能貪大求全,要以小見大、以小博大,創新方式方法,而不能“用錢開路”,搞假宣傳、虛造勢,真正把錢用在刀刃上,將力使在正道上。要認認真真察民情,誠誠懇懇聽民意,實實在在幫民富,兢兢業業保民安。堅決反對鋪張浪費和大手大腳,堅決反對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在項目推進上,要將有限的財政資金向民生項目、民生事業上傾斜,將每一筆民生“賬”算清,絕不能好大喜功、急功近利、貪大求洋,搞勞民傷財的一套。在價值引領上,要倡導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廣泛開展宣傳教育,增強節約意識,引導合理消費和文明消費,在全社會形成節約能源資源、保護環境的良好風尚。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成就事業,非一日之功。細節決定成敗,細致才能入微。當然,過細工作、抓細落實,也不是要“事無巨細”,搞“大權獨攬”或“一人說了算”,而是既要過細認真,又要大膽放手,不作具體干預。隻有這樣,才能真正練就“細功夫”,成就“大事業”。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