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兌現改革承諾不能搞“文字游戲”

山城漁夫

2014年03月24日13: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全面深化改革順應時代發展形勢,回應民眾關切。從大歷史角度看,改革的成效將決定中國30年甚至半個世紀的發展,對中國歷史產生深遠影響。

自中央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以來,全國各地也相繼草擬了貫徹落實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地方版”改革決定。這些“地方版”改革決定涉及經濟、文化、民生等領域,內容之多、語言之精煉、系統性之強、目標之宏偉,描繪出一幅波瀾壯闊的改革畫卷,可謂凝結了政治精英們的心血。但是,若關注時政的人們仔細閱讀這些“地方版”改革決定,會產生一些困惑。“地方版”的改革內容從中央層面縮小到地方層面,拼湊一些過去和現在地方治理的思路,換一種說法或提法,講一些宏觀性的做法,實質性的內容少,改革目標似乎近在眼前又遠在天邊,讓人讀不懂、看不透,給人一種模模糊糊、模凌兩可的印象。

全面深化改革若隻停留在以文件落實文件,以口號代替落實,以宣傳代替成效的層面,搞“文字游戲”,改革就會變成一紙空文,產生負面影響。一是降低人們對改革的信心,削弱執政黨的權威和政府的威信,更可怕的是在全社會形成對改革的不認同,對改革喪失信心。二是社會停滯,晚清以來慘痛的歷史教訓已經昭示一條真理:不改革、不發展就會走向死亡。三是對歷史不負責任。若執政者隻安於現狀,不勇敢地肩負起歷史責任,錯過當下寶貴的機遇,要想實現中國夢的偉大目標,這條路將更遠、更長。

改革搞“文字游戲”恐怕出於以下幾個方面的原因。一是地方缺乏改革的決心和信心,害怕在改革中打破既得利益集團的格局,引發社會動蕩,等待觀望,猶豫徘徊。二是地方權力過於集中,改革開放之初,改革的權力下發到地方,地方主動推動改革﹔現如今,改革要從地方身上割肉,中央推動的難度可想而知。三是各地經濟發展不平衡。一些地方認為改革與自己所處的實際情況相差太遠,改革無非就是用錢解決問題,有錢就好改,沒錢什麼也改不了。

兌現改革承諾必須堅決杜絕“文字游戲”,把文字變為實實在在的行動。中央在全面推進深化改革的進程中,應加強統籌,對重大改革的內容予以明確,要求各地列出改革時間表,強化對地方改革的監督檢查,使改革真正落到實處。地方在改革中也應因地制宜,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抓住關鍵重點攻堅,推動重點改革目標取得實實在在成效,真正取信於民,而不是一味出台一些大而空,缺乏可操作性的“文字決定”。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