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總書記“把老百姓看成父母”詮釋為官之本

付 彪

2014年03月18日15: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17日下午來到河南蘭考縣為民服務中心。看到牆上“還沒上班,誰叫你來這麼早”等“服務忌語”,他說,服務中心現在很普遍,關鍵要有實效,最根本是要有一顆為人民服務的心,就像焦裕祿一樣。對人民群眾沒有感情就會說“忌語”,把老百姓看成父母、親人,就不會說“忌語”。(3月17日新華網)

老百姓永遠是共產黨人的衣食父母。“千萬要記住政府前面的‘人民’兩字”“群眾在干部的心裡有多重,干部在群眾心中就有多重”“要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要像愛自己的父母那樣愛老百姓,為老百姓謀利益,帶老百姓奔好日子”“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飯,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習總書記在不同時期、不同場合表達著他對人民群眾的真摯感情。

“把老百姓看成父母”,就要始終牢記黨的宗旨。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群眾永遠是黨的力量之源、執政之基和勝利之本。對於這個問題,作為領袖人物,毛澤東同志早就說過:“我們的一切工作,不論職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務員。”鄧小平同志曾深情地說:“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作為普通干部,焦裕祿“心裡隻裝著老百姓,唯獨沒有他自己”。這些都是對黨的根本宗旨的生動闡釋。作為黨員干部,我們隻有始終“把老百姓看成父母”,才能永褒本色,激發“正能量”,盡到“公仆責”。

“把老百姓看成父母”,就要常懷一顆愛民之心。老百姓的心,共產黨的根。這是一個共產黨人應有的政治品質和清醒認識。對此,我們對百姓應有敬畏之心。然而,現實中不難看到,少數黨員干部忘了自己也是百姓,對百姓缺乏真情實感,心上隻有領導,沒有百姓﹔隻有自己,沒有別人,有的甚至還罵百姓“給臉不要臉”,嚴重傷了百姓的心。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永遠是我們的衣食父母。實踐証明,隻有我們把群眾放在心上,群眾才會把我們放在心上﹔隻有我們把群眾當親人,群眾才會把我們當親人。

“把老百姓看成父母”,就要切實為百姓辦實事。為政之道在於安民,安民之要在於察其疾苦。不可否認,當前少數黨員干部不能擺正自己和群眾的關系,把自己真當個“官”,習慣於擺譜,追求政績,忽視民生,不能與百姓平等相待,有的甚至侵犯百姓利益,給黨群干群關系帶來很不好的影響。黨員干部要真正“把老百姓看成父母”,堅持深入一線,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切實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百姓,保証百姓過上更好生活。

“把老百姓看成父母”,是執政為民的朴素表達,也是為官做人之本。每個黨員干部都當飲水思源,始終以百姓所思、所想、所求、所盼為坐標,兢兢業業、踏踏實實、扎扎實實,充滿感情地做好每一件事。唯此,才能贏得百姓的擁護和支持,才能開創“上下同心、其利斷金”的局面。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娟、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