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近平重訪蘭考再談焦裕祿精神的啟迪

林偉

2014年03月18日15: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據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報道,春暖花開時節,中原大地充滿生機。習近平17日來到他在第二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的聯系點——河南蘭考縣。蘭考是“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工作過的地方。

我們不會忘記,50年前,在那交通不暢、交通工具匱乏,甚至連肚子都填不飽的艱難歲月,黨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祿靠兩條腿、一輛破自行車,一年就走遍蘭考縣120多個大隊,與群眾一起治理“三害”。草屋裡、飼養棚裡、田邊地頭,都能看到焦裕祿的身影。他的“服務群眾、艱苦奮斗、求真務實、知難而進、敬業奉獻”的精神,已跨越時空,成為我們廣大黨員干部為了黨和人民的事業,開拓進取、不懈奮斗的精神動力。

正像2009年4月,習近平視察蘭考時所說的:“焦裕祿的崇高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都永遠是億萬人心中一座永不磨滅的豐碑,永遠是鼓舞我們艱苦奮斗、執政為民的強大思想動力,永遠是激勵我們求真務實、開拓進取的寶貴精神財富,永遠不會過時。”

今年,是焦裕祿病逝50周年,也是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之年,習近平重訪蘭考,他強調,雖然焦裕祿離開我們50年了,但焦裕祿精神是永恆的。焦裕祿精神和井岡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樣,體現了共產黨人精神和黨的宗旨,要大力弘揚。隻要我們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隻要我們還是共產黨,這種精神就要傳遞下去。黨中央號召全黨繼續學習焦裕祿精神。

在筆者看來,習近平總書記重訪蘭考,再次重申了焦裕祿精神的時代價值。作為新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縣委書記”,焦裕祿將共產黨人的本色詮釋得淋漓盡致。做焦裕祿式的好公仆,已經成為黨員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始終不渝的追求。在新的歷史時期,雖然我們擔負任務、發展條件、社會環境以及人們的思想觀念都發生了很大變化,但我們黨的宗旨沒有變、社會的核心價值沒有變、人民對富裕美好生活的期盼沒有變,焦裕祿精神仍然是全黨的價值共識、全社會的共同呼喚,是我們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精神資源和強大精神動力。

正因如此,筆者感到,“意莫高於愛民,行莫厚於樂民”。焦裕祿精神最可貴之處就是生動反映了共產黨人愛民為民親民的本質特征,讓人民群眾親身體會到了黨的干部是他們利益的忠實代表,從而贏得了魚水般的干群關系。焦裕祿精神啟示我們:一切為了群眾,一切服務於群眾,是我黨千古不變的“主題歌”。

所以,黨中央號召全黨繼續學習焦裕祿精神,關鍵是要認真學習焦裕祿的群眾觀,像焦裕祿那樣,把為黨和人民的事業而奮斗作為人生的最高目標,把為人民服務作為人生的最大追求,把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工作的最高目的,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為最終標准,帶著對群眾的深厚感情去開展各項工作。要凡事想著群眾,工作依靠群眾,一切為了群眾,始終與群眾同甘苦共患難,帶領廣大群眾共同創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來,讓發展真正惠及群眾,讓群眾真正共享改革發展成果。這是對焦裕祿最好的學習和紀念。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娟、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