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讀懂總書記“為民服務不能一陣風”的殷切期盼

盛世還需謹慎

2014年03月18日15: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據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報道,在焦裕祿民心熱線,習近平仔細詢問熱線服務群眾的情況,翻看督辦材料。他說,把便民和服務結合起來本意是好的,關鍵還是要有實際效果。他反復叮囑工作人員說,要通過建立長效機制,提高辦事效率。為民服務不能一陣風,虎頭蛇尾,不能搞形式主義。(3月17日 新華網)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黨的根本宗旨,密切聯系群眾是我黨的優良作風。無論是戰爭年代還是和平時期,黨始終把實現和維護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的路線、方針以及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正是因為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有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持、擁護和信任,黨領導全國人民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成功、奪取了一個又一個的勝利,同時也在為人民服務的實踐中積累了許多寶貴的經驗。

然而,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和發展,一些黨員干部宗旨意識卻越來越淡薄,為民服務意識逐漸匱乏,部分領導干部不是堅持為人民服務而是奉行為“人民幣”服務,不是為民謀利而是與民爭利,把手中的公權當作私有財產,甚至把自己和人民擺在了對立面、凌駕於人民和法律之上。我們從極少數的官員“雷語”中可見一斑:“你是為黨服務還是為人民服務”, “你准備替黨說話,還是准備替老百姓說話”,“我是處級領導,誰敢查我的車?”……一些官員對人民群眾冷漠、與百姓沒有感情的潛意識,都赤裸裸地通過“雷語”暴露了出來。而一些官僚作風、衙門作派,更使得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成了干群關系的“鴻溝”。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四大障礙”在考驗著黨的執政能力和親和力,“四大危險”也亟需要把加強黨的自身建設擺在首要和更加突出的位置。黨和國家對此有著深刻、清醒地認識。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履職伊始,就出台了密切聯系群眾、改進工作作風的“八項規定”,並卓有成效地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一年多來,各級領導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觀,廣大干部的工作作風也發生了可喜的變化,作風建設的成效得到了公眾的廣泛認可。但是不可否認,還有一些干部在為民服務上做得不到位,在為民謀利上做得不夠,“我是城管的科長,我吃了東西你敢收老子的錢?”這位城管科長的“酒后失言”暴露出了一些普遍而且嚴重的問題。

習總書記強調“為民服務不能一陣風,不能搞形式主義”,對黨員干部的殷切期盼之情躍然而出。的確,為人民服務這個宗旨我們何時何地都不能丟,要始終不渝地堅持再堅持,把密切聯系群眾這個好作風不斷地繼承發揚。各級領導、廣大黨員干部必須要把為人民服務擺在第一位,把群眾路線落到實處,始終堅持以人為本,盡心竭力地為民服務,堅持不懈地為民謀利,不作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義、不能虎頭蛇尾,要從心底裡把群眾當作自己的親人、父母,真心實意地解民憂、濟民困,滿懷感情地為民辦實事、辦好事,求真務實、真抓實干,深深扎根於人民群眾之中,以強烈的為民情懷、深厚的干群關系凝心聚力,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而奮斗。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娟、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