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做雷鋒的種子” 將雷鋒精神廣播開來

2014年03月17日16: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親切接見部分基層代表。並對“雷鋒連”指導員謝正誼說:“雷鋒精神是永恆的,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體現。你們要做雷鋒精神的種子,把雷鋒精神廣播在祖國大地上。”

文明的社會離不開精神的引領,高尚的品行離不開榜樣的帶動。在社會轉型、矛盾凸顯、價值多元的當下,功利浮躁、享樂主義有所滋長,見利忘義、損公肥私時有發生,不講信用、欺騙欺詐成為公害。凡此種種,都在呼喚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的回歸,而人人可學、處處可為的雷鋒精神,正如一顆弘揚核心價值的種子,積小善為大愛,變平凡於偉大,需要把這種精神廣播在祖國大地上。

將“忠於革命忠於黨”的愛國精神廣播開來。愛國主義是民族精神的核心內涵,雷鋒忠於國家,忠於人民的品德自古就是我們中華民族的美德。“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在革命戰爭年代,面對國破家亡的危急時刻,多少英雄志士毀家紓難,甚至獻出自己的生命。“位卑未敢忘憂國”,改革建設時期,面對民族復興的歷史重任,多少青年學子披荊斬棘,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在當下更需要將“忠於革命忠於黨”的愛國精神廣播開來,在人民心中落地生根,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有一分熱發一分光。

將“生命有限,為人民服務無限”的奉獻精神廣播開來。“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這不僅僅是一句口號,而是雷鋒同志秉持一生的實際行動。雷鋒精神最本質就是“奉獻”兩字,因此雷鋒精神永不過時,可以跨越時空,無論是郭明義、庄仕華,還是孫茂芳,正是由於他們有顆奉獻心,而成為“當代雷鋒”。 廣播雷鋒精神沒有過去時,隻有進行時,要將他一心為民,甘於奉獻的崇高精神廣播開來,尤其是黨員干部更要時刻不忘為民服務宗旨,不忘自己人民公仆的身份,堅守崗位,樂於奉獻,用自己的辛勤工作、無私奉獻來傳承雷鋒精神,弘揚中華美德,匯聚中國力量。

將“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的釘子精神廣播開來。雷鋒同志說:“要提倡‘釘子’精神,善於擠和善於鑽”,他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不管作為解放軍戰士,還是工廠推土機手﹔不管作為農業社記工員,還是鄉政府通信員,無論是何崗位,雷鋒都心無旁騖、愛崗敬業,出色完成各項工作,這就是雷鋒精神在日常工作中的最好體現。因為雷鋒把簡單的事情做好了,所以他不簡單﹔因為雷鋒把平凡的事情做好了,所以他不平凡。我們學習和踐行雷鋒精神,就要將雷鋒同志“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的釘子精神廣播開來,把個人的選擇與社會的需要、人民的需要結合起來,在各個崗位上盡職盡責,發揮積極作用,不負人民、不負時代。

將“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的節儉精神廣播開來。勤儉節約是個傳家寶。艱苦歲月憑借它戰勝困難走向勝利,物質條件改善的今天仍要持之以恆地踐行並邁向更大的勝利。古人雲“侈則肄,肄則百惡俱縱” ,奢靡享樂是改革發展的大敵,不僅會腐蝕個人意志,更會動搖社稷根基,勤儉節約看似是點點滴滴的小事,卻蘊藏著無窮的力量,在當下弘揚廣播雷鋒精神就更應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多為民謀利、少與民爭利,從點滴小事做起,將公共財政的“好鋼”,更多的用在國計民生的“刀刃”上。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