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品讀李克強“遇萬難還須放膽”的改革“最強音”

鄭端端

2014年03月17日13: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閉幕后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提問。當被問及“上任一年最大的挑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如何解決這些問題?”,李克強總理指出,“遇萬難還須放膽。當然破困局要用智慧,我們保持定力,創新宏觀調控的思路和方式,明確了經濟運行的合理區間,就是增長和就業不能越出下限,通脹不能突破上限,而且著力促改革、調結構,讓市場發力。”(3月13 日 人民網)

改革需要人民智慧。魏征在《諫太宗十思疏》中說:“求木之長,必固其根。欲流之遠,必浚其源。”隨著改革不斷深化,對利益關系的觸及將越來越深,遭遇的矛盾也會越來越激烈,“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群眾智慧是改革決策的“智囊”,深化改革的每一步都需要披荊斬棘、越障排險,隻有繼承和發揚發動群眾、依靠群眾的優良傳統,站穩群眾立場,匯聚群眾智慧,以群眾滿意為目標,多想群眾利益,我們的黨員干部才能正確對待事業、群眾、自己,做出經得起實踐檢驗、經得起人民檢驗、經得起歷史檢驗的實績。我們的改革才能克服艱難險阻,勇往直前。

改革需要大膽嘗試。歐陽修:“遇事無難易,而勇於敢為。” 如今,改革走到了深水區和攻堅期,從經濟領域到社會政治領域,改革越是向前推進所涉及的矛盾就越深,所遇到的阻力也將越大,通俗的說,容易改的都改得差不多了,剩下的全是“硬骨頭”,所下的功夫就得更大。對於改革,應該大膽的嘗試,要有“不畏浮雲遮望眼”的勇氣和“為有犧牲多壯志,敢叫日月換新天”的豪邁。寧要微詞,不要危機﹔寧要“不完美”的改革,不要不改革的危機。習總書記在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說:“要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改革的過程是一個不斷嘗試不斷革新不斷完善的復雜過程,需要經過不斷地改進嘗試,膽子要大,步子要快、要穩。

改革需要簡政放權。“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隨著改革不斷深入,各領域各環節改革的關聯性、互動性明顯增強,任何一項改革都可能“牽一發而動全身”,“簡政放權”就必須減少政府對市場的干預,讓市場自由發展。政府不再代替市場做出抉擇,要引進“優勝劣汰”的競爭機制,自動淘汰不適應環境的,留下先進的。開弓沒有回頭箭,隻能是一抓到底,一往無前。對市場放權,才能發揮市場的主觀能動性,讓市場恢復“自主”功能,激發市場活力。中央政府把簡政放權作為改革的先手棋,到現在一年的時間,僅中央政府下放取消的審批事項就有416項,更重要的是它釋放了一個強烈的信號,給企業鬆綁、讓市場發力。

改革需要未雨綢繆。李克強說:“但凡事不患難,但患無備。所謂磨好了斧子才能劈開柴。隻要我們正視困難、直面挑戰、趨利避害,就是遇事克難的成功之道。”我們正處於經濟社會的轉型期,在不斷嘗試著“摸石頭過河”的同時要善於運用底線思維,凡事從最壞處准備,時時保持警惕,預想所有可能,牢牢把握主動權,樹立憂患意識,做到未雨綢繆,其心可安,其事可成,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在守住底線的前提下攻堅克難,中國夢復興可待。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