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品讀李克強“讓人民受惠,我們義無反顧”

倪洋軍

2014年03月17日13: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3月13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閉幕后,李克強總理在召開的記者招待會上回答記者提出的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問題時說,當然,改革會觸動利益、會動“奶酪”,你放權,有些人的權就少了。放寬市場准入,增強市場競爭力,現有的一些企業就會感到壓力。但是為了釋放改革紅利,尤其是讓廣大人民受惠,我們義無反顧。

向改革要動力,推動各項事業科學、協調、可持續發展﹔向改革要紅利,讓人們更多、更公平地分享改革發展成果,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標要求,同時也是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決心和信心。作為履新一周年的大國總理李克強,無論是在其所作的首份政府工作報告中,還是在本次記者招待會上強調“讓人民受惠,我們義無反顧”,都向全國人民乃至全世界傳遞出一個強烈的信號,那就是要將全面深化改革進行到底,將服務民眾、保障和改善民生進行到底。

簡政放權沒有回頭箭。讓人民群眾得實惠,是政府的神聖職責,而政府的核心任務就是提供基本公共服務,而要做到服務全面、周到、貼心、零障礙、零距離,就必須始終堅持簡政放權,積極穩妥地推進行政管理體制改革。而簡政放權,由於會觸及到一些部門的既得利益,必然會受到這樣那樣的阻礙和抵觸。正如李克強總理在記者會上所指出的,我們在推進簡政放權當中,也確實遇到了像避重就輕、中間梗阻、最后一公裡不暢通等問題。但是開弓沒有回頭箭,我們隻能一抓到底、一往無前。我們還要繼續去啃“硬骨頭”。隻有堅決地將政府不該管的“手”收回來,將該管的事情管起來,充分給市場主體以自由和空間,為公眾提供更多更實用的基本公共服務,才能讓人們得到更多更有價值的實惠。

深化改革沒有終點站。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部署、總動員,剛剛結束的全國“兩會”對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線圖、時間表做出了具體的安排和統籌,接下來的關鍵,就是要抓落實、強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目的,就是為了釋放更多的改革紅利,就是為了讓人民群眾受惠。當然,改革必然會觸動利益、會動“奶酪”,會讓一些人感到“日子不好過”。但是為了釋放改革紅利,尤其是讓廣大人民受惠,我們就必須義無反顧。這也提醒和要求我們必須牢記,深化改革隻有新起點,沒有終點站,各級各地各部門各單位各位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牢固樹立全國一盤棋的思想,統籌協調、合力共為,共同推進改革這艘中國號“巨輪”不斷駛向更加廣闊的水域,給人民帶來更多實惠。

服務民生沒有完成時。關注民生、重視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黨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改革的根本要義,就是服務民生,如果通過改革,老百姓得不到實惠,一些固有的利益藩籬不能被突破,隻在原地打轉轉,那樣的改革不可能成功,也不可能得到老百姓的支持。李克強總理強調“為了釋放改革紅利,尤其是讓廣大人民受惠,我們義無反顧”,就是告誡我們,服務民生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在服務民生的過程中,必須突出“公平”二字,絕不能顧此失彼,尤其不能忘了困難群眾、特殊群體。政府就是應該創造條件,讓每個人都通過自己的奮斗有公平發展的機會,我們要把公正貫徹到社會的最底層,要將政府的托底、兜底功能牢牢地把控好。然而,有的地方領導對待民生事業沒有一種長遠觀念、大局意識、公平標准,僅憑一時熱情,甚至假借民生工程而搞急功近利的傷民心項目,更有甚者,隻知道服務老板,不知道服務民眾,造成更大的貧富懸殊,引起新的社會不公。如此等等,必須引起高度警惕。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讓人民受惠,是黨性要求,更是民心所向。得民心者得天下。為了我們的執政之基更牢固,為了我們的人民更幸福,我們義無反顧,也別無選擇。“讓人民受惠”,永遠在路上!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