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近平 “用強軍目標引領改革”有何深意?

郭俊奎

2014年03月17日13: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3月15日上午主持召開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和中央軍委的決策部署上來,堅持用強軍目標審視改革、以強軍目標引領改革、圍繞強軍目標推進改革。(3月16日《人民日報》)

國防和軍隊改革是我國全面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標志。習近平強調用強軍目標審視改革、以強軍目標引領改革、圍繞強軍目標推進改革有可深意?筆者認為:

隻有用強軍目標審視改革,才能增強改革的決心和信心。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而奮斗。這是習近平總結我們黨建軍治軍成功經驗、適應國際戰略形勢和國家安全環境發展變化、著眼於解決軍隊建設所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這一目標順應了我國由大向強邁進關鍵階段對建設強大人民軍隊的迫切需要,為我們在新的起點上推進軍隊建設確定了發展方向、明確了發展思路、確立了更高標准,特別是規定了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基本任務、重點和方向。這對於我們在當前世界新軍事革命大潮中,努力縮短我軍與世界主要國家軍隊現代化水平的差距,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因此,我們隻有用這一強軍目標統領思想,才能堅定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的自覺自信,才能破除各種觀念和體制機制的障礙,堅定不移地朝著強軍目標奮勇前進。

隻有用強軍目標引領改革,才能取得深化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實效。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拎起了軍隊建設的總綱,深刻闡明了戰斗力是軍隊建設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告誡我們:戰場打不贏,一切等於零。我們隻有用這一目標引領改革,才能理清在國防和軍隊建設各個領域貫徹強軍目標的思路舉措,才能把藍圖化為現實。因此,我們必須把強軍目標作為決策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依據目標搞好頂層設計,緊密結合實際,加強對各項建設和工作的前瞻謀劃,拿出貫徹落實的指標體系和工作方案,形成科學的目標圖、路線圖,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的起點和層次。要切實找准矛盾問題,深入調查研究,加強實踐探索,找准強軍目標進入部隊實踐的切入點、結合點和著力點,努力在聯系實際、解決問題、推動發展上見到實效。這樣才能把強軍目標轉化為聽黨指揮的堅定信念,轉化為能打勝仗的實際能力,轉化為永葆本色的作風形象。

隻有圍繞強軍目標推進改革,才能實現國防和軍隊建設跨越式發展。我國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同樣,國防和軍隊改革也進入了攻堅期和深水區,面對思想觀念的障礙、利益固化的藩籬﹔難啃的硬骨頭、牽一發動全身的敏感問題。特別是我軍現代化水平與國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還很大等矛盾和問題,我們必須緊緊圍繞強軍目標進一步深化改革。否則,就不可能建設與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因此,我們各項改革必須圍繞強軍目標來進行、著眼強軍目標來展開。比如,依據強軍目標創新戰法,緊貼部隊作戰任務和可能的作戰行動,貫徹信息主導、體系對抗、精確作戰等先進理念,深化戰法研究,形成具有我軍特色、符合未來作戰需要、系統配套、實在管用的戰法體系﹔依據強軍目標改作風,堅決反對“四風”,講實話、察實情,干實事、務實效,確保各項工作真正落實、轉化為戰斗力。等等,這樣才能凝聚共識、形成合力,才能統籌推進、協同配合,才能提高效益、實現突破,才能努力把國防和軍隊建設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