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有感於李克強總理“干一寸勝過說一尺”

付彪

2014年03月14日13: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3日在中外記者會上表示,政府要用更多的精力、更大的力度來解決好群眾的基本住房需求問題,在這方面,我認為干一寸勝過說一尺。(3月14日《人民日報》)

關於“干”與“說”的問題,李克強就任總理以來多次作過闡述。去年兩會,他首次以總理身份答中外記者問時表示,“改革貴在行動,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去年7月份,在談到轉變政府職能是釋放改革紅利時也強調,“紙上談兵不如下馬服務,要從過去坐等審批轉向主動加強為企業為基層服務”。這次就解決群眾的基本住房需求問題,再次強調一個“干”字,彰顯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的優良作風和執政理念。

古人雲:“為政貴在行。”魯迅先生在談到當時社會風氣時也說:“許多人隻會無端的空談和飲酒,無力辦事,也就影響到政治上,弄得玩‘空城計’,毫無實際了。”然而,現實中我們對那種會上“多次講過”、“多次強調”卻不見下文的事並不鮮見。

從查找原因的角度看,“多次講過”的問題得不到解決和落實,領導和部屬雙方皆有責任,但領導的責任似乎更大些。這是因為,領導如果認為所講之事確有解決之必要,那就應該在強調的同時拿出解決問題的措施,進而硬起手腕抓落實,不見成效不撒手。這樣一來,不用“多次講”就能見到成效。但是,如果只是隨口“講講”,心中並無真正解決問題的動機和願望,或者“講”的過程中沒有明確具體的要求,那“講”了恐怕也是白講。更有甚者,有的人只是把“講”當成一個過程、一種表態,以“我已講過”作為將來推卸責任的盾牌,以空話、套話、大話唬人,那麼,“講”過之后無反應也就毫不奇怪了。

記得一位哲人說過:“世界上最近的距離是從嘴到手,最遠的距離是從說到做。”由此可見,作為領導,要想克服和糾正建設中存在的薄弱環節和傾向性問題,僅僅滿足於“多次講過”是不行的,必須講了就抓,說了就做,以說做一致的行動,真抓實干的作風,感染並帶動群眾抓落實,進而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如果言行不一、說做相悖,甚至一遇到涉及個人利益的問題就變卦,縱使“講”得再好,說的次數再多,也不會產生好的效果。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解放以后,人們之所以把領導者稱之為干部而不是什麼“官”,大概也是強調了一個“干”字。無數事實証明,求真務實,真抓實干,是保証各項工作任務落到實處的前提。因此,堅持少說多做,把主要精力放在“干”上,應是我們務求工作落實的一條基本經驗。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