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法無禁止即可為”奏響改革最強音

薛家明

2014年03月14日13: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天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勝利閉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我們還要繼續去啃“硬骨頭”,至於說到什麼程度滿意,那就是正確地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市場經濟也是法治經濟,我們要努力做到讓市場主體“法無禁止即可為”,讓政府部門“法無授權不可為”,調動千千萬萬人的積極性,為中國經濟的發展不斷地注入新動力。(人民網 3月14日) 

總理強調,讓市場主體“法無禁止即可為”,讓政府部門“法無授權不可為”,進一步理順了政府與市場“兩隻手”之間的關系,既一方面防止“政府之手”伸得過長、管的過多,扭曲資源配置﹔另一方面,讓市場唱“主角”,最大限度的激發市場的“活力”和“創造力”,奏響了中國深化改革的最強音。

不久前xx寶成為輿論場的焦點,在短短半年時間它的資金規模達到2500億,引起了國有銀行的集體恐慌。為什麼xx寶短短三個月就可以超越一家城市商業銀行的資金量,它憑什麼讓銀行“顫抖”?答案就是創新。不久前,恆大染指亞冠“桂冠”,完成又一個中國奇跡。恆大“現象”,告訴我們隻要按照規律辦事、讓市場主導,隻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

事實上,我們的市場並不缺少活力和創新,隻要多給他們一點空間,多一點“陽光”,它們會回報我們一個又一個驚喜。而“法無禁止即可為”,就是最大限度的為市場播撒驚喜的“種子”。 

今年以來,國務院不斷削減行政審批事項,目的在於約束權力,減少行政干預,防止權力濫用,保証權力在法律框架內運行,即“法無授權不可為”。然而,毋須諱言,部分政府部門仍然對“核心”審批權戀戀不舍,權力“越位”仍有發生。今年兩會,“有些地方、部門審批權取消、下放‘不解渴’”、“‘處長經濟’現象普遍”,都成了代表委員們的矛頭所指。

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將市場地位從“基礎性作用”拔高到“決定性作用”,肯定了市場在改革中的“主角”地位。總理強調,讓市場主體“法無禁止即可為”,讓政府部門“法無授權不可為”無疑再一次吹響了深化改革的集結號,彰顯了政府進一步簡政放權自斷臂膀的勇氣和真正讓市場唱主角的決心。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