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品味李克強的“干一寸勝過說一尺”

秦漢雄風

2014年03月14日13: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3月13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閉幕后,李克強總理在人民大會堂與採訪大會的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有記者問,房地產問題一直是社會持續關注的話題,政府在這方面有沒有什麼新的思路新的舉措?李克強說,房地產問題是個大問題。它直接關系到住房問題,讓人民群眾住有所居,這應該是政府奮斗的目標。我們需要根據不同人群的需求,不同城市的情況,分類施策分城施策。今年要繼續加大棚戶區改造力度,至少改造470萬套以上。我們也需要推進公租房等保障房建設,讓新就業年輕人和長期進程務工人員緩解住房困難,並實行公平分配,在這方面,我認為干一寸勝過說一尺。(3月13日新華網)

筆者觀察到,在這次答記者會上,李克強總理用一連串平實、接地氣、風趣幽默、頗具穿透力和感染力的語言——“遇萬難還須放膽,破困局要用智慧”、“開了弓哪還有回頭箭”、“干一寸勝過說一尺”、“我們說要向霧霾等污染宣戰,可不是說向老天爺宣戰”等,認真回答了每一個記者的提問,再次給世人留下了極其深刻的印象,再次展現了李克強總理睿智、機敏、專業、自信、果敢、親民的風格和魅力,再次表明了中央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立場和決心。

筆者認為,李克強總理的“干一寸勝過說一尺”不僅僅是針對住建系統的干部說的,也是對所有黨員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提出的要求、警示和告誡。也就是說,在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我們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我們要狠抓干部作風建設,我們要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就要勇當改革攻堅的排頭兵,就要自覺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深入群眾真抓實干,所有共產黨員都要勇挑重擔沖鋒在前,每個干部都要爭做能干、苦干、實干加巧干的表率。

“干一寸勝過說一尺”與“實干興邦,空談誤國”、“政府要說到做到,不能‘放空炮’”、“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等是一個意思,即做任何事情重在落實、貴在行動、少說多做、埋頭苦干,哪怕一天或幾天隻做了一件好事、實事、小事,也總比一些隻喊空口號而不做事的人強。當然,行動要有科學的方法論,而不能蠻干和盲動。

古人雲:“為政貴在行。”黨的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同志說過:“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都沒有。”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乃至將來,我們的事業都是靠實干干出來的,而不是靠“喊口號”喊出來的、“放空炮”轟出來的。比如,戰國時期的趙括隻會紙上談兵,結果毀了趙國軍隊乃至趙國。新中國的江山,是靠無數革命先輩一槍一彈打下來的,而不是靠三寸不爛之舌要過來的﹔社會主義的宏偉大廈,也是靠無數勞動者一磚一瓦壘起來的,而不是靠耍嘴皮子上的功夫吹出來的﹔改革開放取得的偉大成就,靠的是艱苦創業、真抓實干。實踐証明,兩軍對壘,空談喪失戰機﹔市場競爭,空談錯失商機﹔治國理政,空談貽誤時機。倘若政府官員隻說不做,夸夸其談,天天“喊口號”、“放空炮”忽悠百姓,那我們就會一事無成,黨和政府就會失去民心,甚至會被人民唾棄。因此,隻要是認准了的道路和決定了的事情,我們就要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就要不折不扣地執行,就要披荊斬棘埋頭苦干,就要沿著正確的道路堅定地走下去。如今,我們要全面深化改革,就必須出實招動真格實實在在的干。否則,全面深化改革就是一句空話。

總之,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實現“中國夢”,在於行動,在於實干。因此,各級領導干部一定要牢記李克強總理“干一寸勝過說一尺”的告誡,一定要少說空話多干實事﹔一定要扑下身子率先垂范抓落實,而不能耍嘴皮子上的功夫﹔一定要提高執行力,而不要停留在文件、會議、電視、報紙上。唯有真抓,才能直面問題攻堅克難﹔唯有實干,才能托起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