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延遲退休別搞“一刀切”

朱波

2014年03月13日15: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3月9日上午,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在人民大會堂北門,就延遲退休等熱點問題進行了回應。尹蔚民表示,延遲退休方案肯定會在2020年之前出台。這個決定公布以后,社會各界包括不同群體還有不同的看法和認識,所以,我們在制定這個政策當中,會認真聽取各個方面的意見,進行充分的論証。尹蔚民說,延遲退休政策本身就是強調“漸進性”,核心是要“小步、分階段、漸進式”推進。(3月10日人民網)

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第12項45條中“研究制定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政策”剛出爐,便成了媒內媒外、網上網下、街頭巷尾議論頗多的話題。

“研究制定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政策”之所以受熱議,都是“延遲”二字惹的禍。因為延遲退休,擺在社會不同群體面前的,一方面願意延遲退休(機關公務員、事業單位人員尤其手握一定權力的人),另一面原意提前退休(從事體力勞動的企業職工特別是一些下崗工人)﹔其導火索就在於過去多種人群中存在一個分配不公平的待遇問題,它如同給公務員“漲薪”遭異議,如出一轍。

所謂“不公平”,也就是人們爭論的焦點:一是影響年輕人特別大學畢業生就業,二是養老雙軌體制的差異,三是高低收入群體延遲退休的差異。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要解決這個“棘手問題”,即:實行“退休金雙軌制”。機關公務員、事業單位人員,個人無須繳納社保,退休后由當地財政統一支付﹔而企業工人則需要按照一定比例由單位或個人繳納,退休后由當地社保部門統一支付。

為體現“以人為本,公平正義”之原則,兩會前夕,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在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表示,“下一步機關事業單位將實行和企業一樣的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養老保險模式。同時實行單位和個人雙方繳費,建立社會化的養老保險基金。”另外,“改革養老金的計發辦法,改變現有計發退休費的方式,改成按照交費年限的長短、交費的多少來計發退休費。這樣既體現了整個職業生涯的勞動所得、勞動貢獻,同時,也激勵大家更好地工作。”

可以說,延遲退休是一件非常復雜的社會系統工程,必須綜合考慮多方面的利益。尤其是在中國人口眾多、年壽升級、養老金缺口較大的當下,首先要堅持就業轉型升級的理念,健全促進就業創業體制機制,不斷提升就業崗位的數量的收入含金量﹔同時,也要堅持以人為本的理念,保証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另外,還要堅持公平正義的理念,做到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真正滿足不同群體的利益訴求、保障社會公平。因此,隻有逐步縮小當前機關、事業單位與企業職工退休金差距過大的問題,在延遲退休的過程中充分照顧到下崗、失業等特困群體的利益訴求,延遲退休才不會惹是非。

目前,廣大網友反對延長退休的獨到見解不無道理。首先我們要弄清哪些人群適宜延遲退休?筆者以為,那些從事科技、農業、工業、軍事、國防、醫學等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的拔尖人才、優秀人才,當然要延遲退休,因為國家培養一個出類拔萃的人才不容易。而“一杯茶、一包煙、一台電腦玩半天”,出勤不出工、出工不出力、出力不出活、出活不出利、佔著茅坑不拉屎的“人才”留他何用?

延遲退休別搞“一刀切”。“漸進+公平+彈性”延遲退休的“中國模式”,必將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難以阻擋!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