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鹿心社強調“該放的放到位,該管的管理好”告誡啥

謝啟東

2014年03月11日15: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西行政審批改革主要包括4個方面:行政審批事項大幅精簡,行政審批行為更加規范,行政審批服務水平提升,行政審批監管力度加大。”在代表團駐地,就深入推進行政審批改革,江西省省長鹿心社代表娓娓道來。鹿心社強調:“以減少微觀干預為原則,確保該放的放開放到位。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為目標,確保該管的管住管理好。”(3月9日《人民日報》)

今年被稱為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李克強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吹響了“改革集結號”。江西省省長鹿心社談簡政放權時強調“該放的放開放到位,該管的管住管理好”,既表明了貫徹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全面深化改革精神和《政府工作報告》對今年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全面部署的鮮明態度,又彰顯了江西省政府推進體制改革的堅強決心。同時,又告誡全省各級地方政府和領導干部要怎樣來實現全面深化改革。

首先,思想上要認識到位。思想是行動的先導。隻有思想認識到位,行動才能到位。江西要貫徹落實好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關鍵在干部,在干部的思想認識。因此,一定要加強黨員領導干部學習十八屆三中全會和全國人大政協會議精神,以理論武裝自己的頭腦,指導實踐工作,拋棄地方、部門、單位和個人利益,顧全大局,要不惜剜肉之痛,簡政放權,增強經濟發展內生動力。

其次,行動上要落實到位。說一千,道一萬,關鍵還在行動上。因此,要讓“該放的放開放到位,該管的管住管理好”,就必須舉全省上下之力,狠抓落實。

一方面,該放的放到位。簡政放權是深化行政體制改革的核心。國務院在簡政放權方面為各級地方政府做了表率。我省一定要按照中央國務院的要求,根據地方的實際情況,把職能轉變作為改革的核心、把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作為重要抓手和突破口,簡政放權。一要承接好中央政府取消和下放到地方的審批權限,防止地方中間“截流”或對接管的事務過度管制,又要防止出現管理“真空”﹔二要結合江西實際,貫徹落實好總理報告精神,要把原來的一些審批權限下放給地方基層,凡是能交給市場和社會的全部取消,凡是能下放給市縣的全部下放,真正做到該放的放開放到位,以更多、更快釋放改革紅利,遏制權力尋租,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

另一方面,該管的管理好。李克強曾經指出“改革不僅要取消和下放權力,還要創新和改善政府管理,管住管好該管的事。放和管兩者齊頭並進”。政府機構改革不是簡單的“加減法”,要形成權責一致、分工合理、執行順暢、高度融合的運轉機制。我們要以放權推進政府職能轉變,放權不是不管,而是為了更好地管,把政府不該管、管不好、管不了的事情,交給企業去辦、交給社會去辦、交給基層去辦﹔按照公開透明、便民高效的要求,對所有保留的行政審批事項進行流程再造,明確管理層級,簡化審批程序,創新審批方式,明確辦理時限,接受社會監督﹔把政府工作重點轉到創造良好發展環境、提供優質公共服務、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上來。這樣,各級地方政府才能不大包大攬,才能聚焦主業,才能管住管理好該管的。

江西要實現綠色崛起,就必須堅決貫徹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和省委十六字方針,牢牢把握穩中求進總基調,全面深化改革,真正落實好“該放的放開放到位,該管的管住管理好”,圍繞“創造出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態環境和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交相輝映的生動局面”的要求,採取穩增長、調結構、抓改革、促轉型、優生態、惠民生的綜合性措施,才能實現綠色崛起,才能實現經濟社會事業穩步發展,才能早日實現“江西夢”。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