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從報告“新詞”看改革“新趨向”

東武人家

2014年03月10日17: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黑名單”、“寬帶中國”、“三個一億人”,相對77次“改革”,可謂是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閃光點”,更被名列為2014年報告之“新詞”,吸引著人們的眼球。

“新詞”新在首次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更新在改革全面向“深水區”推進之際,要有“新突破”、“新發展”。

要在清除阻礙改革進程的“頑疾”上有新突破。改革要深入發展,就必須搬開“絆腳石”、啃下“硬骨頭”。“對違背市場競爭原則和侵害消費者權益的企業建立黑名單制度,讓失信者寸步難行,讓守信者一路暢通。”是促使企業由他律向自律轉變,放活市場監管,維護公平有序競爭秩序的有力舉措。“黑名單”的建立,必將倒逼不規范企業自覺提高產品質量、改善企業形象﹔更為守信企業保駕護航、推進其發展。

要在推動經濟創新釋放改革活力上有新發展。自從2012年淘寶電子商務一萬億銷售額,逼得“李寧服裝”關掉全國1800多家專賣店,到“余額寶”出台,18天狂收57個億資金存款,搶奪銀行飯碗開始,電子商務便以勢如破竹之勢開始搶佔市場的每一個角落。“寬帶中國”的提出,是順應時代潮流,把握發展機遇,培育新的消費熱點,深入挖掘消費潛力的新探索,必將充分釋放市場活力,開辟經濟發展的新時代。

要在增加群眾利益堅持以人為本上有新發展。“讓全社會創造潛力充分釋放,讓公平正義得以彰顯,讓全體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這就要從群眾最期盼的領域改起,從最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領域改起。城鄉二元結構嚴重制約著是城鄉一體化進程,“三個1億人”問題若能成功解決,不僅會開創城鄉發展的新格局,更能推動醫療、教育、住房、就業等多方面改革的新進展,真正讓全社會共享改革的紅利,讓全體人民過上好日子。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