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77次提“改革”釋放“惠民”正能量

武西奇

2014年03月10日14: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改革、深化改革、推動改革、深入推進改革、加快改革、啟動改革……5日的政府工作報告中,記者梳理發現,“改革”二字出現了77次。(據新華社)

一個多小時的政府工作報告,李克強總理77次提及改革,改革頻率之高、著筆之重確實超乎預料。改革密集發聲,是一道全國動員令,更是一份表態決心書,讓人倍受鼓舞,令人充滿期待。

毋庸置疑,改革是提升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這已被30多年的改革實踐所証明,方向和道路完全正確,成效和功績不容否定。但也不可否認,當前困擾人民幸福的因素還很多,在醫療、教育、住房、就業、戶籍、社保、收入等方面都有反映。回應群眾訴求,順應人民期待,歸根結底還得通過改革去贏得空間、破解束縛、理順關系、獲取動力。

品讀政府工作報告,其中深入推進行政體制改革、推進農村改革、推動戶籍制度改革、深化社會體制改革、深化教育綜合改革、推動醫改向縱深發展、深化收入分配體制改革、推進社會救助制度改革等表述,讓一幅幅“改革任務圖”躍然紙上,使一股股“改革紅利”呼之欲出。報告77次聚焦“改革”,釋放了“改革成果百姓共享”的正能量,彰顯了中央“讓全體人民過上好日子”的堅定決心。

改革為了人民,這是改革的最終目的。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有所求,我有所為。隻要改革符合絕大多數人的利益,我們就必須以壯士斷腕的勇氣,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去打破利益固化藩籬。從公眾最期盼的領域改起,從公眾最不滿意的地方革命,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深化改革的根本落腳點,不斷提升群眾幸福感和滿意度。如此,才能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才能使每一個人都能共享人生出彩機會。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改革若想成功,光“喊破嗓子”不行,還得“甩開膀子”才管。隻要改革的方向和道路正確,我們就必須應清除不想改、不敢改、不會改思想情緒,堅決在“實”字上動真格,始終在“干”字上下功夫。以破釜沉舟的決心,將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落實下去,一級帶著一級干,一級改給一級看﹔把中央繪制的改革“路線圖”執行到位,一條一條推進,一項一項落實。誓將全面深化改革進行到底,那麼讓人民生活的更有尊嚴更加幸福,就一定會步入快車道,迎來升級版。

政治路線確定以后,干部就是決定因素。改革號角已經吹響,新的藍圖已經繪就,人民期待干部能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進程中一馬當先,蹄疾而步穩地引領我們邁入更加美好的生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