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近平“改革要防謀取國有資產暴利”咋落實?

郭俊奎

2014年03月10日14: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9日參加安徽代表團審議。郭文三代表談到混合所有制經濟發展。習近平說,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基本政策已明確,關鍵是細則,成敗也在細則。要吸取過去國企改革經驗和教訓,不能在一片改革聲浪中把國有資產變成謀取暴利的機會。(3月9日 新華網)

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決定》中明確提出,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允許更多國有經濟和其他所有制經濟發展成為混合所有制經濟。在這種新形勢下,國企改革如何吸取教訓,像習總書記警示的那樣,防止在改革聲浪中把國有資產變成謀取暴利的機會?筆者認為:

要完善規范國有企業改制的法律、法規。從實踐中看,一些國有企業在改制過程中,之所以能把國有資產變成謀取暴利的機會,主要是鑽了相關法律、法規不完善的空子。他們有的在企業資產估價時,隻將企業創建之初的資本作為國有資本,而將后來的資本積累全部界定為集體資本﹔對企業的固定資產、材料、庫存商品等低價評估,無形資產不計價﹔在改制企業合並、分立、破產、終止等情況發生時,不按照國家規定清算,將企業的債務、虧損等全部由國家承擔。等等。因此,隻有修訂切實可行、行之有效的法律、法規,才能有效地防止國有資產繼續流失,才能加強對企業經營者的監管,杜絕經營者的犯罪傾向。

要成立專門機構指導國有企業改制。一些國有企業在改制過程中,之所以能把國有資產變成謀取暴利的機會,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缺少政府部門監管。一些企業的領導一手遮天,搞“一言堂”,趁機假公濟私,發改制財。有的將企業的資金假借對外投資的名義轉出,或隨意外借,或無償為私營企業提供擔保,謀取私利,導致企業出現大量呆賬、壞賬﹔有的在企業產權界定時故意犯錯,資產統計時有意少計、漏計國有資產,收取對外收益時有意少收或不收國有收益的部分。等等。因此,政府應成立專門機構指導國有企業改制。比如,從發改委、經委、財政、審計、監察、國土、勞動、稅務、銀行、公、檢、法等多個部門抽調人員,組建聯合機構,統管資產清理、勞動關系轉換、方案審核、破產界定等工作,確保國有企業改制有序進行。

要使國有企業產權交易公開化、市場化。企業改制過程中國有資產價值評估與產權關系轉換是兩個最核心的環節,也最容易出現“貓膩”。因此,國有資產價值評估不僅要全部交由社會中介機構來完成。產權關系轉換(產權交易)也必須制止內幕交易,全部推行市場公開競價,而且還要充分打破區域封鎖,完全實現公開化、市場化。就像習總書記在參加安徽代表團審議時說的那樣:“改革關鍵是公開透明。” 隻有公開透明,才能確保企業改制過程中國有資產價值評估與產權關系轉換公平公正﹔隻有公開透明,才能從根本上斷絕某些“蛀虫”侵吞國有資產的途徑,確保國企改革深入、順利進行。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