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踐行24字核心價值觀關鍵在“知行合一”

青青子心02

2014年02月25日15: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以“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為基本內容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得以公布,並引發社會各界關於人民信仰、社會良知、民族精神的廣泛熱議。特別是在當前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時期,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將對凝聚改革共識、推進改革進程、促進民族振興起到巨大作用。

大海航行靠舵手,萬物生長靠太陽。十八大確定的寥寥24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從國家、社會、人民三個層面進行了精准概括,有方向,有目標,也有新期待和新要求。應該說,一個有追求的國家和民族,如果沒有一個能夠激發人民信仰、凝聚社會共識、指引國家進步的核心價值導向,就不可能在發展、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時期更好地贏得人民信任、匡正社會風氣、振奮民族精神,社會各界就不會目標一致地手挽手、肩並肩共同追逐國家的夢、民族的夢和人民的夢。

有了價值觀導向,就需要積極去踐行。應該看到,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為了我們共同富裕、共同進步、共同幸福的“中國夢”,當然更是全黨、全社會和全體人民共同的責任和義務。在實踐中如何培育與踐行呢?筆者認為關鍵要做到“知行合一”。如果不能做到“知”與“行”的相互統一,就容易使我們追逐的腳步猶豫、停歇,就容易使我們的理想信念發生動搖,就容易使我們的夢想遙不可及、高不可攀,很容易讓人民失去信心,消磨掉賢人志士的激情和斗志,對構筑我們共同的精神家園、推動改革發展以及民族振興產生負面甚至不可估量的損失和影響。

但是,我們也應該看到,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作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先鋒隊的中國共產黨,在踐行核心價值觀過程中擔負著“第一”責任。而且我們的黨和政府,在“五位一體”發展建設過程中,承擔著改革攻堅、政策制定、執行落實等具體職責,這一切事關民主法治進程、事關社會和諧公正、事關民生改善和人民的全面發展,黨和政府工作中“大事”、“小情”以及黨員干部自身的言行、工作和作風無不直接或間接影響著民族事業進步與提高、社會風氣“祛邪”與“匡正”、人心導向凝聚與團結。其次,社會和人民擔負著“第二”責任。我們社會要進一步弘揚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觀念,社會規則、社會秩序也要按此進行革新與改良,為人民進步提高創造條件。同時,我們的人民也要繼續培養國家和民族意識,熱愛偉大祖國,遵守社會道德,以禮待人,隻有這樣我們的國家、社會和人民才能在踐行核心價值觀的過程中“心心相惜”、“合拍共振”。

“知”是前提,“行”是根本,“知行合一”才能使我們的目標和夢想盡早變為現實,才能使我們在追逐“中國夢”的奮斗歷程中辛勤耕耘並結出累累碩果。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指明了國家富強、社會發展,人民進步的大勢所趨和人心所向,道出了我們每一名華夏兒女的心聲,我們既要志存高遠又要腳踏實地,做出改變,做出行動,投身偉大實踐是時代賦予我們的崇高使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