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踐行核心價值觀要當好五種角色

半坡散人

2014年02月25日14: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由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人民出版社出版、全國新華書店發行的《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單行本,極大地方便了我們干部對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要內容的學習及其精神要義的領會。要在全社會掀起一個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高潮,廣大干部必須帶頭當好五種“角色”——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學習者、思想者、自律者、宣傳者和踐行者。

當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學習者。領導干部要帶頭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道德觀和榮辱觀,帶頭領會其精神實質和要義,帶頭宣講,把“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以及倡導了多年的公民道德“二十字方針”行為規范和准則要求轉化為實際行動。這是我們干部正確把握清楚明白和清醒敏感的政治方向、道德指向、思想傾向和行為航向的前提條件,是知識基礎、理論基礎和思想基礎。因此,首先要做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學習者。

當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思想者。思想靈魂是干部形象的外在表現,時代責任是干部形象的外在升華,凝聚民族魂、傳遞正能量、投身新改革、研討新辦法、建設新家園的責任義不容辭的落在我們的肩上。要從內心深處徹底認同,才能自覺踐行,才能很好地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滲透和體現到本職工作、日常學習和生活點滴之中。

當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自律者。當前,反腐形勢異常嚴峻,國際形勢不容樂觀。中央三令五申落實“八項規定”、清除“四風”和貫徹落實好地方的相關規定,但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門,還存在貫徹落實和執行不到位的現象,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一些干部缺乏嚴格自律意識,紀律觀念淡薄,價值觀不符合,給黨的形象和威信帶來一定的負面影響。2013年的道德模范、勞動模范評選表彰以及感動中國年度人物的頒獎活動,為我們樹立了自律、自勵和自強的榜樣,是我們廣大黨員干部的旗幟。他們就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集中體現者、示范者、踐行者和自律者。

當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宣傳者。當前,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已經啟動,學習、宣傳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以良好的黨風政風帶動社會風氣的好轉,正需要我們廣大干部大力宣傳,傳播文明和思想、道德和觀念、信仰和價值的火種。要把引導人們辨別什麼是真善美、什麼是假惡丑結合到輿論宣傳活動之中,以此帶動整個社會樹立新的氣象,形成新的風尚,凝聚新的合力,扭轉落后觀念,擯棄腐朽思潮,從而推動新的歷史起點上新的改革發展。同時,要善於運用大眾媒體傳播核心價值觀,加強核心價值觀的網上傳播,使核心價值觀真正成為人們心靈的羅盤、人生的信仰和約束的標杆,成為人們情感的寄托、前進的動力和方向。

當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踐行者。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需要認真學習領會,結合自身實際思考,嚴格自律並廣泛宣傳,並做到學以致用,在踐行中努力推動社會文明前進的步伐。黨員干部隻有做好踏踏實實的踐行者,認認真真作好各項工作。要在踐行核心價值觀中弘揚傳統文明道德、理想信念和價值觀念,在具體實踐中進行進一步豐富、完善和發展,為真正形成文明社會、公平社會、和諧社會而奮斗。

文明道德促發展,觀念也是創造力。廣大黨員干部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大道上,要做到竭盡全力地唱響正氣歌、正義歌和萬民歌,才能更大限度地貢獻青春智慧和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中國夢凝聚起正能量。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