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典型引路”助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腦入心”

文刀無鋒

2014年02月24日14: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共中央辦公廳近期印發的《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在全社會引發強烈反響。那麼,如何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腦入心、落到實處呢?筆者以為,注重“典型引路”是不可或缺的有效方法。

首先,要樹立好典型,使黨員群眾學有榜樣。實踐証明,一個典型就是一面旗幟。先進典型凝聚著先進的理想信念,代表著高尚的人生境界和道德追求,體現著社會的發展方向,具有強烈的感染力和吸引力,能夠產生不可替代的示范、鼓舞和引導作用。因此,我們必須面向基層、面向群眾,推選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好典型。隻有這樣,選樹的典型才能引起人民群眾感情上的共鳴﹔也隻有為群眾所接受、所公認,才能使典型立得住、傳得開、叫得響,才能確保典型能經得起時間和實踐的檢驗。

其次,要宣傳好典型,使典型形象深入人心。典型宣傳是實現典型示范帶動的重要環節,讓典型的感人事跡廣為傳播,才能使黨員群眾受到教育和啟迪。因此,我們在宣傳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好典型方面,要堅持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利用媒體宣傳、表彰先進、召開宣講會等形式,營造濃厚氛圍,形成強大聲勢,加大典型宣傳的滲透力,擴大典型宣傳的覆蓋面,形成轟動效應,真正使典型形象深入人心。

再次,要搞好轉化,使典型成為精神動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重在實踐,貴在行動。用先進典型推動黨員群眾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要號召廣大黨員干部向先進典型學習,使先進典型的精神轉化為抓好各項工作落實的強大動力。因此,要引導黨員干部像先進典型那樣,立足自身,注重言行,著眼養成,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滲透到日常工作、生活和社會交往中,從一點一滴、一言一行做起,努力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模范實踐者。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