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踐行核心價值觀要防止“照搬主義”和“丟掉主義”

柳玲

2014年02月24日09: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提出要在國民教育全過程中融入核心價值觀。但有人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24字箴言“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就像空中樓閣,看不見也摸不著﹔也有的人覺得核心價值觀是對黨政機關領導干部的要求,與普通老百姓無關。所以你宣傳你的價值觀,我做我的大小事,這樣的大有人在。

怎麼克服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冷冷旁觀”問題?要從娃娃開始抓,從教育開始變,從根源開始改,既“言傳”也“身教”,在繼承中國傳統文化的同時,樹立當代道德楷模,讓核心價值觀“活”在日常生活中,“釘”在百姓心坎裡。

言傳傳統文化,保核心價值觀之源。中華五千年的文化源遠流長,禮儀之邦美名遠揚。中華民族“仁義禮智信”的精神基因需要一代一代傳下去,生生不息,開花結果。國外“孔子學院”如火如荼,國內的“國學教育”卻少有問津。現在社會上有不少人盲目地“哈美”“哈日”,卻丟掉了自己本民族的文化價值。“照搬主義”不可取,“丟掉主義”更可惜。所以,在國民教育中一定要加入傳統文化的學習與踐行,向五千年的經典取經,在家庭層面孝父母、愛手足,在社會層面敬師長、尊賢能,在國家層面保疆土、衛主權。不僅自己要做好,還要帶動身邊的人也做好。

身教道德模范,存核心價值觀之流。社會在不斷地發展,經濟騰飛的同時也不可避免地出現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新矛盾。面對這些紛繁復雜的情況,隻有通過一整套系統的國民道德教育,堅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堅持正確的是非判斷、秉承高尚的價值取向,才能身不倒、魂不丟、節不失。我覺得,與其在心中臆想出虛擬的“全能神仙”,不如以現實的道德模范為標杆,以實際行動踐行道德追求。向“最美村官”張廣秀學習扎根奉獻的毅力,向“最美干部”涂紅剛學習“安、專、迷”的韌勁,向“最美教師”張麗莉學習關心呵護的博愛,向“最美司機”吳斌學習無私無畏的堅強……我們常需捫心自問:他們能夠做到的,我為什麼做不到?其實,一個笑容、一份認真、一種堅持,也許就是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體現。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謝磊、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