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培養選拔好干部需“嚴”字當頭

鍵在弦上

2014年02月20日16: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全國組織部長會議21日下午至22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扎實做好組織戰線各項工作,為全面深化改革、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有力組織保証。(據新華社)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是我們黨的一貫方針和根本要求。這一方針體現在干部選用上,尤其是選拔任用好干部上,筆者認為,需突出“嚴”字當頭,以“嚴的標准”、“嚴的制度”、“嚴的紀律”,讓好干部有空間、有舞台,自身素質過得硬、黨和人民信得過。

以“嚴的標准”培養鍛煉。“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是具有鮮明時代特色的好干部“20字”標准,也是黨員干部應當努力的方向。成為好干部,就要加強黨性修養和品格陶冶,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老實做人、踏實干事、清白為官﹔就要豐富知識儲備,完善知識結構,打牢履職盡責的知識基礎﹔就要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深入群眾,在改革發展的主戰場、維護穩定的第一線、服務群眾的最前沿砥礪品質、提高本領。

以“嚴的制度”選拔任用。《干部任用條例》是選拔任用干部的基本遵循。新時期,各地各部門要深入實施新修訂的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堅持黨管干部原則,積極穩妥深化干部選拔任用制度改革,著力解決“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齡”等突出問題,推動形成有效管用、簡便易行的選人用人機制,從而科學、合理考核評價干部,規范、擇優選拔干部,讓好干部能夠脫穎而出。同時,要堅決遏制選人用人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認真落實領導干部選拔任用責任追究制度,嚴厲查處違規違紀選拔任用干部行為。

以“嚴的紀律”管理監督。黨要管黨,首先是管好干部﹔從嚴治黨,關鍵是從嚴治吏。必須把“認真”作為干部管理工作的一條重要原則,堅決糾正“寬”和“軟”的現象。要堅持從嚴教育、從嚴管理、從嚴監督,讓每一個干部都深刻懂得,當干部就必須付出更多辛勞、接受更嚴格的約束。要管好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使其敬畏法紀、敬畏組織、敬畏群眾,讓手中權力在陽光下運行。要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從小事抓起,從日常管理抓起,抓早抓小抓苗頭,發現問題及時“咬咬耳朵”、“扯扯袖子”,時刻保持警鐘長鳴。

俗話說,寬是害,嚴是愛。隻有“嚴”,才能錘煉干部、保護干部﹔隻有“嚴”,才能一身正氣、兩袖清風。以“嚴的標准”、“嚴的制度”、“嚴的紀律”,才能推動產生更多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娟、秦華)
相關專題
· 致敬基層好干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