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貪官懺悔“四個缺”要給誰當前車之鑒?

林偉

2014年02月17日14: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俗話說:男兒有淚不輕彈,隻因未到傷心處。面對審訊,我十分痛苦,也極其難堪,因為要接受一遍又一遍的道德拷問,還要一遍又一遍地接受自己良心的拷問,罪與過、是與非、光明與黑暗、正確面對與消極逃避等思緒一直在我心靈中搏斗。這是原江蘇省濱海縣國土局局長祖道林的懺悔語。(2014年2月11日《檢察日報》)

正所謂“廉潔吃虧一陣子,自律安全一輩子﹔貪婪僥幸一陣子,坐牢后悔一輩子。”而世上原本就沒有什麼“后悔藥”,與其事后哭算“后悔帳”,不如平時算清“人生帳”,管住自己的手、管牢自己的嘴、管好自己的心,不該拿的堅決不拿,不該說的堅決不說,不該做的堅決不做,高筑“防腐牆”,以勤廉為伴,與貪腐絕緣,“慎初”、“慎小”、“慎獨”,不踏“雷區”、 不闖“紅燈”。這樣,才能不會把一時之快變成一生之災,把一時之利變成終生之悔。

遺憾的是,這一切對於祖道林來說,實在是太晚了。因為人生如戲但不是戲,戲可以彩排可以重演,而人生不能預演也不能重演﹔人生如棋但不是棋,下棋可以悔棋可以重新開始,而人生不能反悔也不能重來,就像老話所說的,“一步走錯,滿盤皆輸。”現如今的祖道林隻能用自己的沉重代價來喚醒別人。

正因如此,祖道林在懺悔中認真反思自己的所作所為,認為自己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和教訓是“四個缺”:缺乏對法律敬畏之心、缺少對貪腐羞恥之心、缺少自我反省意識、缺少對權力的自我約束。他說,我希望我的悔過能教育他人,能讓他人牢記“不能觸碰高壓線”,不再犯同樣的錯誤。我願意好好改造,用真心懺悔和實際行動來洗滌自己的心靈。

其實,落馬后的懺悔,是貪官們最常見的“謝幕劇”,而且懺悔之語,說來說去都是大同小異,如同“八股文”,沒有什麼“建樹”可言。但是,任何一個黨員干部墮落成為貪官,都有一個演變的過程,自我失控,腐敗必生。因此,“殷鑒不遠,莫待臨崖勒馬收缰晚﹔今事可追,何須船到江心補漏遲。”對於貪官們的“謝幕劇”,我們還是要常思量、多思考,勤算賬,心存敬畏,多一份冷靜和自制,不去嘗試“第一次”的新鮮,不去涉足“第一次”的墮落,守住內心深處的純淨和美好。

特別是祖道林懺悔的“四個缺”,道出了所有落馬貪官的共有特點,也是最值得我們深刻吸取的教訓。缺乏對法律敬畏之心、缺少對貪腐羞恥之心、缺少自我反省意識、缺少對權力的自我約束,就如同打開了潘多拉魔盒,能及時回頭、懸崖勒馬的又有幾人?

所以,“以銅為鑒,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鑒,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鑒,可以明得失。”對照無數前車之鑒,不容我們有絲毫懈怠﹔審視身邊廉政環境,我們必須要時刻警醒,要切記,對祖道林來說,這種“四個缺”的醒悟已經晚了,可對所有黨員干部而言,這是一個極好的反面教材,更是一種好的開端,要深思,要謹慎,不能讓“四個缺”在我們的身上少一點點,踏踏實實地走好自己人生的每一步棋。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娟、謝磊)
相關專題
· 林偉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