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應付式清退“豪華官衙”早晚要“吃虧”

草海情結

2014年02月17日13: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隨著《關於黨政機關停止新建樓堂館所和清理辦公用房的通知》和《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的相繼出台,中央國家機關86個部門和單位清理騰退辦公用房365萬平方米﹔山西清理超標辦公用房64萬平方米,1.5萬余個項目被停﹔湖南黨政機關騰退多余辦公室,面積87萬多平方米。各地不斷傳來限建清房“好聲音”。但是,一些地方在當前的“清房改革”中仍然存在“應付式”清理。(據2月10日《京華時報》)

繼公務出國、公車、公務接待之后,浪費嚴重的豪華超標“官衙”,成為社會關注的“第四公”頑疾,亟待解決。然而,在清房的過程中,一些地方只是嘴上說說、表面做做,存在“應付式”清理,有些單位還以“調度中心”、“檢測中心”等名目“升級”辦公樓,甚至存在外觀裝飾簡陋、室內裝修豪華等“低調的奢華”。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越是到地方,清房越遇瓶頸。有官員稱,清房就是要動領導的特權。現在各地多是“避風頭”心態,一些地方甚至出現“水過地皮干”式的“假改革”苗頭,存在局長搬到處長辦公室,處長搬到科員辦公室的亂象,領導如果不是真心改革,效果難以落地。

其實,中央國家機關各部門和單位帶頭清房,已經傳遞了這樣一個信號:當前一些黨政機關辦公用房已明顯超標,浪費現象嚴重,影響了我們黨在人民群眾心中的良好形象,如果黨內奢侈浪費現象遲遲得不到解決,黨和人民的“魚水關系”將會被破壞。筆者認為,中央帶頭清房,目的有四:一是反對奢侈浪費﹔二是驅除黨內不正之風﹔三是進一步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四是維護黨在人民群眾心中的良好形象。所以,清理辦公用房已是大勢所趨,各地應認真對待,踏實清房,不要存在僥幸心理以及“應付式”的走過場行為。否則,總有一天會“吃虧”。

習近平總書記三令五申強調,滋生腐敗的土壤依然存在,一些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影響惡劣,全黨同志要深刻認識反腐敗斗爭的長期性和復雜性,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繼續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清理“四風”,堅決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這就告誡我們廣大黨員領導干部:辦公用房超標與“四風”問題、腐敗問題息息相關,清房絕非小事,不能抱有“蒙混過關”的心態。否則,到最后一定“吃不了兜著走”。

十八大后,中央反腐工作不斷深入推進,反“四風”力度不斷加大,“三公”經費整治更加嚴格。一年多以來,從中央到地方,“八項規定”和“六項禁令”要求逐步得到落實,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題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陸續開展,治“四風”和反腐敗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從當前趨勢來看,接下來,中央將進一步加大“反腐除風”“馬力”,下決心清理“四風死角”,啃下反腐“硬骨頭”。所以,那些習慣“做表面文章”、敷衍了事的領導干部,在清房問題上務必要保持清醒的頭腦,積極響應,認真整改,把清房工作做牢做實,做好做優,不要搞掩耳盜鈴、“應付式”的清理。否則,早晚要遭受黨紀國法的懲處。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