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基層干部要做好發展與和諧“實”文章

倪洋軍

2014年02月17日15: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基層干部,處於黨的執政底層,與群眾直接面對面,所遇到的矛盾與問題最多,壓力也最大,必須善於抓住主線、突出重點,牢牢扭住發展與和諧不放鬆,唱好“實”字歌,做好“實”文章。

摸清“實情”,貼近“實際”。發展是硬道理,和諧是晴雨表。區域發展的速度越快,社會和諧的壓力越大。而要做到發展與和諧互相促進、同步推進,必須摸清“實情”,貼近“實際”。作為基層干部,要經常性地走出辦公室,到田間地頭,到群眾家中,到企業生產一線、經營一線、發展一線,了解情況、傾聽呼聲,摸清最真實的數字,掌握最真實的材料,從而更好地服務發展、服務群眾﹔要結合地方實際,招商引資,打造區域特色,促進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要尊重群眾的意願,針對群眾的實際需求,加強社會建設,提供公共服務,促進社會和諧。切忌好大喜功、急功近利,不切實際、不顧實情,盲目發展,搞勞民傷財的一套。

敢說“實話”,善做“實事”。基層干部,作為聯系上級與群眾的橋梁與紐帶,其一言一行,既影響著上級的決策,同時也決定著百姓的幸福。在發展與和諧的問題上,既要做到對上負責,更要做到對下負責﹔既要敢說“實話”,更要善做“實事”。在調研和匯報的時候,要敢於直言,講真話、說“實話”,不唱高調,不打誑語,切忌報喜不報憂、粉飾太平、弄虛作假。面對紛繁復雜的發展形勢與社會狀況,要有統籌規劃的能力和技巧,既要能抓大事,也要善抓小事、善做“實事”,努力做好群眾工作,特別是在征地拆遷、招商引資、信訪穩定等問題上,要始終堅持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決維護群眾的根本利益,絕不能以犧牲環境來換取群眾並不滿意的發展,絕不能以損害群眾利益來換取並不幸福的和諧。要將每一件惠及民生的好事做好、實事做實。

崇尚“實干”,注重“實績”。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干部,干部,是靠干出來的。作為基層干部,尤其需要堅持求真務實、真抓實干,崇尚“實干”、講求“實干”,在“實干”中提高發展經濟與促進和諧的能力,在“實干”中建功立業、創造“實績”。要帶頭轉變工作作風,靜下心來、放下架子、沉下身子,一心一意謀發展、聚精會神搞建設、一著不讓促和諧、一絲不苟謀福祉。要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事情,少做不顧實際、不計成本的行當。要堅持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同部署、同推進,讓改革發展的紅利更多地惠及老百姓。要主動走進群眾,真心傾聽群眾呼聲,真誠關心群眾疾苦,真心誠意為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在服務群眾中干事創業,在干事創業中化解矛盾、紓解民怨、促進和諧。

地方發展、社會和諧,既相互影響、相互制約,又相互依存、相互促進。因此,發展與和諧一個都不能少,一方都不能偏廢。而要把握好、權衡好兩者之間的關系,廣大基層干部必須始終堅持務實務實再務實,做好“實”文章,才能為黨和人民掌好舵、領好航、站好崗、履好職,也才能將黨的群眾路線堅持好、實踐好、貫徹好、落實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娟、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