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領導干部要做“好干部”的“伯樂”

緣起東海

2014年02月17日14: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怎樣把“好干部”及時發現出來、合理使用起來,是實現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的關鍵命題。古人雲:“世有伯樂,然后有千裡馬。千裡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 。各級領導干部肩負著推薦“好干部”、選拔“好干部”的重要責任,要當好“伯樂”、善為“伯樂”,切實履行好選人用人的重要職責。

要有愛護“好干部”的感情。隻有對黨和人民的事業無限忠誠,才能對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充滿感情。領導干部首先要不斷加強自身修養,做到德才兼備。有德無才埋沒“好干部”,有才無德嫉妒“好干部”,無才無德扼殺“好干部”。隻有德才兼備,才會真正有愛護“好干部”的感情和胸懷。同時,還要牢固樹立“選出好干部也是政績”的觀念,一方面,尋覓人才求賢若渴,發現人才如獲至寶,舉薦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盡其能。另一方面,對真正的“好干部”悉心呵護、備加愛惜。在學習上,對他們多傾斜、多支持,在工作上,對他們高標准、嚴要求﹔當他們遇到挫折困難時,多幫助、多鼓勵﹔當他們受到打擊時,多關心、多保護。

要有識別“好干部”的慧眼。選人用人失誤是過錯,埋沒耽誤“好干部”同樣是過錯。領導干部推薦選拔“好干部”,必須要有科學的方法。要用辯証的觀點看干部,既看其能力,又看其品德,既看其業績,又看其群眾基礎,既看其平時作為,又看其關鍵時刻表現,從而全面識人、客觀看人、理性待人,不讓一個“好干部”沒於黃土、藏於沙礫,不讓一個“壞干部”闖關成功、平步青雲。同時,又不能求全責備、以瑕掩玉。“好干部”也不一定完美無缺,比如凡干事、凡堅持原則,就容易得罪人、遭人嫉妒,求全責備看似嚴格,實為苛刻,往往會耽誤“好干部”的成長。因此,要善於用聯系的、發展的、全面的眼光識別干部,堅持識人重大節、選人看主流、用人看發展,做到揚長避短、人盡其才、才盡其用。

要有使用“好干部”的氣魄。敢於大膽選拔使用“好干部”,源於思想的解放,源於觀念的更新。領導干部要堅決破除論資排輩、求全責備、平衡照顧等陳舊落后觀念,既遵循人才成長的一般規律,又重視人才脫穎而出的特殊規律,識人選才敢於打破常規、沖破束縛,論資歷而不唯資歷,重學歷不唯學歷,對特別優秀的要敢於大膽使用、委以重用。要識人於未名之時、拔於落難之日、啟於被蓋之際、用於殞落之前,變今天的“臥槽駒”為明天的“千裡馬”﹔要敢於使用有個性的“好干部”,以博大的胸懷、寬廣的胸襟,包容個性、尊重特點、善待差異,給堅持原則黨性強、敢闖敢干有實績的人以機會﹔要敢為干部撐腰,敢於把堅持原則、得罪過人的干部使用到重要地方、重要崗位,真正讓想干事有機會、能干事者有崗位、干成事者有地位,從而使大批“好干部”源源不斷地脫穎而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娟、秦華)
相關專題
· 致敬基層好干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