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一案雙查”為黨委權力戴上“緊箍咒”

冀劉立峰

2014年02月07日13: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央紀委研究室日前指出,現在,一些被揭露查處的大案要案,實際上已經存在好多年了,卻遲遲未能發現,結果愈演愈烈、觸目驚心﹔有的地方長期存在團伙性的腐敗活動,涉案人數很多,活動范圍很大,也遲遲未能查處﹔有的干部剛剛提拔上來,或者剛剛經過考核考察,就發現有重大問題,給我們黨的公信力造成了極大傷害。(2月5日 新華網)

前一天,中央紀委研究室剛剛指出:要制定切實可行的責任追究辦法,對發生重大腐敗案件和嚴重違紀行為的地方、部門和單位,實行“一案雙查”,既要追究當事人責任,又要倒查追究相關領導責任,包括黨委和紀委的責任。

近些年之所以腐敗多發,是源於權力與利益的關系越來越緊密,而這些機會沃土的產生一方面源於權力的監管缺失,更源於地方黨委和紀委的不作為。當然一些公檢法部門在查辦腐敗案件中也存在官官相護的包庇問題,為貪污腐敗傳遞出錯誤信號。說到底,反腐是治標,在完善的法律制度下讓各級黨員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才是黨和人民的最終願景。

《機關黨委工作職責》第二條:“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和作風建設,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第七條:“協助組織部門做好機關各部門干部的考核和民主評議工作,並對機關干部的任免和獎懲提出意見。”也就是說,做為領導地方組織、紀委、公檢法的各級黨委,不但有選好干部,防治腐敗的責任,更有督導、支持反腐的責任。

但從近年來查辦的案件卻顯示:許多腐敗大案要案其實早已發生,而之所以小案變大案,小貪變大貪,腐敗愈演愈烈正是因為地方黨委的姑息和縱容,而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原因是除了一些黨委領導涉案外,還有地方黨委擔心廉政“一票否決”,為防止“拔出蘿卜帶出泥”甩到自己身上,對發現的貪腐線索也是能掩就掩,能拖就拖,並極力利用各種資源幫助腐敗官員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中央紀委研究室指出,體制障礙是最大的障礙,機制缺陷是根本的缺陷。2013年4月央視焦點訪談曾報道湖南郴州市暗訪人員在該市馬頭嶺鄉政府暗訪時查獲該鄉紀委書記楊某上班時間正在瀏覽黃色網頁,后訪紀委書記抱起電腦逃跑被免職。從中可見地方紀委書記只是個無所事事的擺設職位,他們往往只是地方黨委裡的次等角色,排名在正副書記和政府正副鄉鎮長之后,如此尷尬的紀委,又能去查誰?1993年,原河北省紀委書記劉善祥就發現了程維高秘書李真的貪腐線索,剛要立案查處,卻被程維高安排“病休”,漢中市漢台分局原紀檢委書記劉繼全向上級舉報漢台公安局局長汪廣賦腐敗問題無果后網上公開實名舉報,結果他自己卻被免職。

十八屆三中全會針對地方紀委的尷尬角色做出了強化反腐查辦以上級紀委為主,並賦予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書記的提名權,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加強對同級黨委常委,尤其是“一把手”的監督力度。但筆者並不相信此種改革就能真正給力地方紀委權力,說到底紀委工作是遭人恨的,每個領導干部都不會喜歡讓紀委權力大增,這自然包括除了黨中央以外的各級領導。

責任追究,一案雙查,將一定程度上破解地方黨委和紀委在反腐工作上的消極不作為,為他們戴上“緊箍咒”,但人民更期待完善制度體制障礙缺陷,全面建立起權力監督制約機制,並用毫不手軟的鐵腕手段樹立法紀權威,真正消除各種腐敗沃土滋生環境。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