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總書記的“先進模范不能忘記”有深意

林偉

2014年01月29日13: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據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報道,習近平27日晚看望了牛玉儒同志家屬。他表示,先進模范不能忘記,牛玉儒同志是新時期廣大黨員干部的楷模。我們黨之所以贏得人民擁護,正是因為有千千萬萬個牛玉儒這樣的同志。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要學習先進典型,學習身邊榜樣。(2014年1月28日新華網)

我們都知道,上個世紀60年代,縣委書記好榜樣焦裕祿的模范事跡傳遍神州大地,激勵著千千萬萬干部群眾忘我地投身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上個世紀90年代,地委書記孔繁森無私奉獻的寶貴精神,再次在黨員干部中形成了強烈的震撼,成為人們爭相傳頌和學習的典范。進入新世紀,又出現了焦裕祿、孔繁森式的好干部——牛玉儒。

雖然他們所處的環境不同,擔任的職務不同,但他們堅持執政為民的本質是相同的,當好人民公仆的本色是相同的。他們始終秉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急群眾所急,憂群眾所憂,想群眾所想,始終和人民保持著血肉聯系,為維護和實現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殫精竭慮,“俯下身是一頭牛,甘為黨的事業負重荷,倒下后是一座豐碑,是人們學習的楷模。”

記得當年焦裕祿說過這樣一句話:“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他以自己的作為和影響証明了這句話的真理性。從焦裕祿到孔繁森,再到牛玉儒,時隔近半個世紀,社會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人們的生活狀況、思想觀念也都發生了極大的變化,但他們在廣大黨員干部中形成的震撼力和影響力,在人民心中的分量,在無數人思想中所形成的榜樣的力量,依然是巨大的。他們的感人至深的事跡經受住了歷史的檢驗,也深深地贏得了人民群眾的心,人們對他們的記憶並沒有被歲月的流逝所沖淡,反而是歷久彌新、愈加濃厚。

正因如此,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句“先進模范不能忘記”,令人感慨萬千。筆者認為,之所以“不能忘記”,因為他們是共產黨人的杰出代表,是“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的踐行者,正是他們的身體力行,宗旨如一,構成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和執政群像,才使我們黨這面先進性的旗幟,高高飄揚,永不褪色。故此,人民永遠不會忘記造福社會、造福百姓的好干部,永遠景仰具有偉大情懷和高風亮節的共產黨員,永遠推崇我們黨一貫同群眾血肉相連的好傳統,感佩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好作風。

在這個意義上說,立黨為公,是牛玉儒精神的本質﹔執政為民,是牛玉儒精神的核心。牛玉儒精神,始終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習近平總書記看望牛玉儒的家屬,表示“先進模范不能忘記”,不僅重新喚起了銘刻在人民群眾心中的震撼記憶,而且也讓我們從中收獲這樣的感悟:親民者民亦親,愛民者民亦愛,為民者民亦贊。隻有像牛玉儒那樣,力行親民之舉,深懷愛民之心,恪守為民之責,視群眾為“家人”,視群眾困難為“家事”,視群眾期待為“家計”,視群眾工作為“家業”,時刻把群眾冷暖安危放在心頭、抓在手中,我們才能成為一個黨員一盞燈,一個黨員一面旗﹔一盞燈照亮一大片,一面旗指引一條路,以實際行動贏得民親、民愛、民贊。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娟、謝磊)
相關專題
· 林偉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