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是追求幸福的王道

趙艷生

2013年12月23日15: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現實中,很多人都存在“一山望著一山高”的心理,總是羨慕別人比自己過得好。其實,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隻不過是他隻看到了別人的光鮮,並沒有看到別人不如意的地方。其實,對於國家大事,也是如此。有一些人常常羨慕西方發達的經濟、民主與自由,卻對自己的祖國抱怨不已、心懷詬病。筆者認為,這些人純粹屬於是一山望著一山高,身在福中不知福。

不可否認,西方的民主制度有它的獨到之處,但是對於東方的中國,卻不能照抄照搬。學習《晏子使楚》我們知道了“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的道理。西方的制度“移植”到東方也會“水土不服”。

這幾天看國際新聞,關注最多的當屬泰國反對派組織的游行。要知道,英拉是泰國的民選總理,選英拉執政,這是大多數泰國民眾的選擇。執政以來,英拉的執政雖有些許不足,但廣受好評,在泰國國內和國際上聲望很高。然而反對派為了自身的利益,組織游行來對英拉施壓,想把英拉拉下台,以便自己執政。

作為旁觀者,筆者在想,即使英拉下台,參加游行的數百萬泰國民眾真能得到想要的利益嗎?我想很難!英拉下台,受益者將是反對派的頭頭。煽動民眾游行,他們抱有個人的目的,是想渾水摸魚、亂中取勝,而並不是一心為公。被煽動參加游行的泰國民眾,純粹是被人利用,跟著瞎起哄。筆者在想,如果中國也如此亂折騰,又如何來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呢?

再把目光拉回到國內。對於改革開放30多年來國家的發展,筆者深有感觸。對於像筆者這樣70年代末出生的人來說,對十年浩劫應該並沒什麼印象。但是,筆者依然記得小時候,也就是改革開放之初白面都吃不上的生活。我們家一天三頓隻能玉米窩頭、玉米餅子。記得一次母親趕集時花了5毛錢買了1斤油條,回家后被父親說了好長時間“不知道過日子”。而那斤油條卻讓我和妹妹高興了好長時間,終於可以向小伙伴們顯擺我家也買“炸果子”了。

而現在,筆者雖然經常在早上“偷偷摸摸”地吃兩根油條,並喝杯牛奶或豆漿當做早點,但是當年讓筆者興奮了幾個月的“炸果子”,如今早已被歸為了“垃圾食品”,因為常吃油條會影響身體健康。回望過去,現在的生活真是幸福得不得了。

吃水不忘挖井人。現在這幸福生活,都源自於筆者出生后不久實行的改革開放。所以,我們要感謝改革的總設計師鄧小平,是他撥亂反正,力主改革開放,才讓中國人民富了起來。不僅如此,他還打破了領導干部職務終身制,讓個人崇拜消失,特別是他奠定了當前我們黨集體領導的政治制度。試想一下,如果沒有改革開放,如果依然搞領導干部終身制和個人崇拜,我們的生活又會如誰呢?

當然,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也帶來了一系列的問題,發展道路上的風景也並不是十全十美,腐敗、環境污染、貧富差距等問題突出。但是,人們也應該要看到,十八大以來,中央正在努力深化改革。特別是十八屆三中全會討論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就是要解決這些問題。

單拿反腐敗來說,十八大以來中央反腐敗的力度空前,信心滿滿。看新聞,中紀委網站剛剛公布了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被立案調查的消息。要知道,李東生是十八大以來,第2位落馬的中央委員,第17位省部級高官。以至於有人點贊中紀委網站雖然建立不久,但是早已經成為腐敗官員政治生命終結的“訃告牌”。不僅如此,十八大以來,中央還先后出台了多項黨內法規、條例,裝權力的籠子越編越密、越編越牢。

管中窺豹,可見一斑。發展中形成的問題,在深化改革中一定能夠得到徹底解決,任何問題和困難都阻擋不了中華民族發展的腳步,復興的進程。

居家過日子,父親經常告誡我們,人生在世別管人家過得怎樣怎樣,最主要的是走好自己的路,把自己家過得紅紅火火才是王道。仔細想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又何嘗不是如此呢?對於我們普通老百姓來說,最主要的就是要堅定信心,一心一意跟著共產黨,也隻有這樣,我們才能從幸福出發,駛入更加幸福的下一站。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方蕊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