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選“好干部”需“看了又看”

緣起東海

2013年11月21日16: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關於選人用人的重要性,前人之述備矣。接下來的問題是,我們選人用人應堅持什麼樣的標准?又如何在實踐中掌握好這個標准呢?

選人用人是個歷史范疇,在不同的歷史階段,有不盡相同的選人用人標准。在今年的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著力培養選拔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剛剛閉幕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真正把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選拔出來。因此在今天,“好干部”就是我們黨選人用人的新標准。這三個字言簡意賅、內涵豐富。“好干部”是不難理解的,而強調“好干部”的“好”在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大有深意。其深意在於它是在總結我們黨在長期執政的實踐中加強干部隊伍建設的成功經驗裡提煉出來的,表明我們黨對選人用人標准的認識更加全面科學、切合實際,是我們黨對選人用人標准認識的進一步深化。

那麼,如何才能在選人用人的具體實踐中抓住“好干部”要義、把握好“好干部”標准,從而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風上過得硬、人民群眾信得過的干部選拔上來呢?這需要堅持“看了又看”。

要看能力又看品德。一個干部是好是差、是優是劣,當然要看他是不是有本事,是不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但僅僅看干部的個人能力是不夠的,古人雲,才為德之資,德為才之帥。記得陳毅同志曾經講過,一個空軍飛行員,如果開不好飛機,那總不好吧﹔然而,飛機開得再好,開到敵人那邊去了,反過來打自己的國家,那就更糟了。這段深入淺出的話告訴我們,無能固然不好,無德就更不好,才高而缺德是災難。我們鼓勵讓想干事者有位置、讓干成事者有舞台,甚至能夠容忍有缺點、有爭議的干部。但必須要看是什麼缺點、存在什麼爭議,精神上“缺鈣”,行為上不干淨,這樣的干部不但不能提上去,還要堅決拿下來。

要看顯績又看潛績。“相馬”不如“賽馬”。我們選干部向來注重實際中去考察:看他在艱苦環境中的堅守,在困難條件下的進取,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的擔當,總之是看實際政績。看實績也須注意一點,即不讓好大喜功搞“面子工程”者沾光,不讓默默無聞打基礎、埋頭苦干利長遠的干部吃虧﹔不讓功不必在我任期者無功,不讓貪一時之功者有功。而判斷的標准,就是人民群眾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判斷的途經,就是改進考核方法手段,把民生改善、社會進步、生態效益等指標作為重要考核內容,再不唯GDP論英雄。

要看票數又看全面。天地之間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民主推薦反映的是群眾基礎、群眾威信、群眾信任度和美譽度。對干部的德才、實績、廉潔自律等情況,對干部自我要求嚴不嚴、工作標准高不高、事業心強不強、聯系群眾緊不緊,群眾看得最清楚、心裡也最有數。因此,選人用人,進行群眾測評、征詢並尊重群眾意見是重要一環。但要注意,決不能簡單地唯分取人、以票取人。因為一方面,凡干事、凡堅持原則,就會得罪人,要想讓所有人都叫好不大可能。另一方面,干部過多的把精力放到搞好周圍關系上,“老實人”也會變成“老好人”。因而所謂“群眾公認”,並非指得了百分之百的贊成票。這就需要把握好數量界線,使那些受大多數、絕大多數群眾支持擁護的干部進入遴選范圍﹔還要敢為干部撐腰,敢於把堅持原則、得罪過人的干部使用到重要地方、重要崗位。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娟、秦華)
相關專題
· 致敬基層好干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