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基層公務員要學會“自我救贖”

沙場秋點兵00

2013年11月14日13: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薪水低、工作難、心情煩,這大概是不少基層公務員的普遍狀態。“最難”難在哪?誤解曲解“帽子”一大堆,千頭萬緒“線頭”一大堆,迷茫焦躁“疑問”一大堆,沒有傳聞中的“體面風光”和“報紙一杯茶”,聽到最多的“艷羨”之聲,面對最大的“厭嫌”壓力。這些“難”成為不少人的困擾,有的甚至沉溺其中不能自拔。基層公務員的“救世主”在何方?

史鐵生曾說:“你以什麼樣的形式與世界相處,你便會獲得或創造出什麼樣的藝術形式。”除了靠組織部門創造更多機會平台、社會給予他們更多關注理解之外,基層公務員還要學會“自我救贖”,選擇恰當的方式“與工作相處”,收獲屬於自己的“藝術人生”。

用“一種信仰”救贖“左右為難”。在上級和群眾之間受“夾板氣”,在應付任務與為民服務之間向自己“擠牙膏”,有時候還面臨被“污名化”的尷尬,他們隻能打碎牙齒往肚子裡咽。左右為難之間,謹記黨員干部應有的“一種信仰”——群眾信仰,為人民謀福利,這是干部的根本職責,更是人生價值所在。就像那些“最美基層干部”,他們沒有扭轉乾坤的神力,面臨同樣困難卻能深深扎根人民心中,是我們時刻學習的榜樣。

用“一種擔當”救贖“壓力多面體”。基層公務員面臨生活、升職、婚姻等多方面壓力,讓許多人尤其是青年公務員不堪重負,有的甚至走上歧路、不歸路。青春至美是擔當,肩上擔著大任的人才能意氣風發,敢於擔當更是“好干部”的必備素養。最難是“上坡路”,但“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面對問題矛盾,要敢於攬事擔責,應對壓力困難,要勇往直前,有擔當的人生才是有意義的生命。

用“一種坦然”救贖“前路漫漫”。“一眼望到頭”的未來消磨了一些人的斗志,“升官無望”的困局打擊著他們的積極性,成為許多基層公務員煩的根源。不妨抱一份坦然,把更多精力用於努力工作:在看似機械重復的工作中發現新意,促進自我成長,在腳踏實地為民服務的過程中,體驗人生價值,在與朴實群眾建立感情的過程中,收獲另一種“幸福”。

現實總有不盡如人意之處,每一位基層公務員要學會“自我救贖”,才能將人生宿命的“必然王國”,飛躍到人生成就的“自由王國”,才能在平凡普通的工作中做出“高端大氣上檔次”的成績,交上一份滿意的人生答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娟、秦華)
相關專題
· 致敬基層好干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