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怕”字當頭,難成“好干部”

沙場秋點兵00

2013年11月04日13: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網事”記者深入安徽、江蘇等地採訪多名基層干部發現,凡遇難事“捂蓋子”、多事有事“不攬事”、圖太平念“拖字訣”……一股股“怕”事風氣在一些干部身上悄然顯現。(人民網 11月1日)

掩蓋、逃避、拖拉,這是一些基層干部在面對問題時的第一反應。焉知怕事怕麻煩,遇到問題繞著走, 問題最終還會找上頭。這種“怕”事心態,正暴露了一些人的“不怕”:張狂膽大“不怕”問題升級,百般逃避“不怕”上級問責,拖拉延誤“不怕”群眾不滿。這是黨員干部信仰出了問題:

官為誰做、如何做官?部分黨員干部一直沒有弄清楚,所以對工作沒有擔當、不負責任,抱著“世路多歧未許游,得休休處且休休”的錯誤觀念,隻求明哲保身。事實上,即使是“為自己而做官”,也沒做到對自己高度負責。共產黨員的宗旨是為人民服務,要做黨的好官,為民服務為首要責任,怕有事,怕老百姓找自己,如何堪稱好官?

正因為如此,在一些地方“怕”事風氣佔主流,敢於擔當、踏實做事的干部便成為了“異類”。如此工作氛圍一旦形成,好干部的“培養基”將不復存在,取而代之是一群鼠目寸光、蠅營狗苟的庸碌之輩,那麼民之怨恨會越多,這些人眼中的“矛盾、麻煩事”會層出不窮,后果不堪設想。

近期報道的系列“最美基層干部”,他們沒有扭轉乾坤的功力,卻能深深扎根群眾心中,正是因為他們信仰中有群眾,肩上擔著大義——人民群眾的利益福祉,他們從來不怕事,卻會主動“找事”,主動承擔“麻煩”。黨員干部的字典裡不能有“怕”,而是要“敢”字當先、“擔”字為重,心中裝有群眾,自覺主動地為民做實事,勇往直前地干事創業。此外,最重要的還是改革干部選拔、考評機制,將群眾滿意度納入考評體系,變“願意與否”為“不得不”,鼓勵黨員干部自覺自願為群眾謀福利。

一個人越是肩上擔著大事,他就會越意氣風發。不怕、不躲、不逃,更要主動走到群眾中間問寒暖、聽心聲、感疾苦,將為人民服務的責任放在心中、扛在肩上。敢於擔當是改作風的“脊梁”,是人民群眾期盼的,是好干部應有的精神風貌。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娟、秦華)
相關專題
· 致敬基層好干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