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基層干部“服務”不能出現“失誤”

干越白丁

2013年10月29日13: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建設服務型基層黨組織,是統領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基層黨組織建設工作的鮮明主題。要把基層黨組織的工作重心轉到服務發展、服務民生、服務群眾、服務黨員上來,在服務中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一個重要的前提是提高基層干部的服務能力。

然而,不可否認,一些基層干部的服務本領不強。有的思想不夠解放,觀念比較陳舊,開拓創新意識不強,憑老觀念、老經驗、老辦法辦事,難以適應新形勢下的工作需要。在一些地方,鄉村干部為了引領村民致富,在村裡搞了油茶種植基地,結果油茶就是不結籽﹔后來要求種植煙草,等煙葉烤干后卻賣不出去﹔再后又動員村民搞了上百畝的精養魚池,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就是解決不了魚苗發病的問題。經過這麼幾輪的折騰,村民對干部提供的生產服務失去了信心。

之所以產生“好心辦不了好事、好事總是辦不好”的問題,原因是多方面的。從根本上來看,還是基層干部的服務本領不強導致的。由於觀念沒有及時更新、素質沒有及時完善、方法沒有及時調整,致使一些基層干部出現能力短缺、素質短板、方法短路,常常是服務群眾沒手段、沒招法,服務發展沒能力、沒技術,服務民生沒耐心、沒成效,隻能是“拍腦袋”決策,“拍胸脯”保証,出了事“拍屁股”走人,難以適應新形勢下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需要。

要讓“服務”不出現“失誤”,就對基層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為群眾辦好事、做實事,要改變單純靠行政命令的調控方法和領導手段,在正確認識上情、下情和行情的基礎上,認真思考本地有什麼優勢,有哪些資源,發展到什麼程度。要切實搞清楚群眾需要什麼、市場需求什麼、自己能提供什麼、可以做成什麼等,從而根據本地的實際和群眾的意願,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目標規劃,做出樣子給群眾看,甩開膀子帶著群眾干,引領群眾過上好日子。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提高干部服務群眾的水平,既要攢足“本錢”,又要增強“本領”。一方面,要擺正自己的位置,提高自己的認識,端正自己的態度,解決好“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問題,增強為群眾服務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另一方面,要結合基層工作實際,發揚“釘子”的精神,及時進行“充電”和“加油”,做好知識的“遷移”和“對接”工作,不斷地充實自己、豐富自己、提高自己,打造能力和素質的“升級版”,使自己成為“全科型”的干部,練就服務群眾的真功夫,增強服務群眾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娟、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