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邊民”越界懲治有責

 冬君

2013年10月21日14: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當前,公安機關集中打擊網絡有組織制造傳播謠言等違法犯罪專項行動正在推進之中,董如彬是繼“秦火火”、周祿寶等人之后被查處的又一位網絡“大謠”。根據董的供述及大量証據,這位在“躲貓貓”等網絡熱點事件中表現活躍、頭頂“雲南省十大網絡牛人之一”光環的網絡名人,一邊高舉“為民維權”旗號,扮演“意見領袖”,一邊卻暗地糾集人馬,頻頻捏造事實、制造熱點事件瘋狂斂財。如今董被繩之以法,再次嚴正警示:互聯網非法外之地,名為“邊民”也非法外之民,法律規范和公序良俗同樣是網絡社會不應逾越的邊界。(來源10月17日人民網)

根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最新報告,中國是世界新媒體用戶第一大國,目前,網民規模達到5.64億,互聯網普及率為42.1%。雖然網絡輿論在大部分事件中起到了推動政府解決問題的正面積極作用,是社會中的一股重要的“正能量”,但網絡這把雙刃劍,也成了謠言的“滋生地”和“重災區”,它也成了造謠、傳謠的“最佳”平台。諸如“秦火火”、“立二拆四”,以及現在的“邊民”,他們冒天下之大不韙,打開了網絡謠言這個“潘多拉魔盒”,“忽悠”網民,“污染”網絡。

“眾口鑠金,積毀銷骨”。網絡謠言害人害己,“邊民”被捕就是充分的例証。網絡不應成為虛假信息的溫床,網絡的自由更不意味著監管的空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需要正確對待新媒體,需要不斷提高運用新媒體的能力,加強網絡輿論引導,凝聚社會共識。網絡謠言已經成為互聯網世界裡最大的“病毒”,要把“妖言惑眾”的網絡謠言形成“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境地,除了要求受眾保持客觀、理性,不信謠、不傳謠,具備良好的“網德”、不做謠言的“二傳手”,不為“邊民”之流煽風點火,視網絡謠言為“眼裡的沙子”外。更為關鍵的是健全完善相關的網絡法規、加大網絡信息改革力度,相關監管部門以及權威媒體及時發聲,還原事實、公布真相,通過公開透明的方式,正面回擊網絡造假與網絡謠傳,拿起法律的武器,打擊網絡謠言制造者和傳播者的犯罪行為。

網絡名人“邊民”,火了一把,最終玩火自焚。在審訊中,董如彬對上述事實均供認不諱。他說,自己在團伙中是發起者、組織者、領導者和策劃者,形成了一整套炒作模式。對於惡意炒作的后果,董如彬表示:“我很清楚,當中必然會有一些眾聲喧嘩、泥沙俱下,會產生各種負面影響。” “收人錢財,替人說話,所以在立場上、傾向上就會有選擇地發布一些對委托人有利的言論,導致不客觀、不中立,有不實之詞。”

有底線才有自由,有邊界才有空間。“邊民”越界,玩火自焚,說明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名為“邊民”也非法外之民,法律規范和公序良俗同樣是網絡社會不應逾越的邊界。日前最高法、最高檢出台有關司法解釋,這既是為網絡言行劃定了明晰的法律邊界,更是向網絡誹謗等違法犯罪行為亮出利劍。良好網絡環境的建立和維護需要多方努力,特別是廣大網民要加強自律,理性參與,在法律框架內行使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

“邊民”越界懲治有責。期待對“邊民”這類網絡謠言制造者和傳播者的“殺無赦”、出“重拳”、下“猛藥”,收好“上帝的鑰匙”,讓網絡謠言這個“潘多拉魔盒”無法打開,真正還網絡一個清白世界,造網絡一個陽光天地,讓正氣洋溢網絡,讓邪氣遠離網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