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基層干部就當用“奉獻”綻放“最美”

劉文曉

2013年10月15日08: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0月13日,中央電視台大型活動《尋找最美村官》頒獎典禮在晚上8點在CCTV-1播出如約播出。王光國、段愛平等10位全國群眾心中的“好干部”從全國320萬名村干部中脫穎而出,獲此殊榮。無論是聆聽朴實的頒獎詞,還是細品簡短的事跡書,從中感受到一名名普通的村官用“奉獻”綻放了人生最美的一面,令人感動而不禁潸然淚下。

一心“為民”,沒有額外附加條件。為民辦事,沒有早晚一說,無論男女老幼,他們之間有60多歲的“老支書”,有身患重病的女支書,也有年僅28歲的年輕人﹔創新服務,沒有“地域”差別,無論身在何地,有閉塞於大山與峽谷間絕處“修路”的,有在少數民族聚居村裡當好唯一的“少數人”干部的,也有“城中村”帶領村民踏上“都市幸福列車”的﹔干事創業,不受外界紛擾,無論名利大小,有先富不忘后富、自掏腰包千萬元建設“幸福新村”的,有頂住各方壓力、集中使用千萬元征地款“投資”盈利的,還有獲得雙學士學位、以優異成績畢業來到與家千裡之隔山村創業的。總之,為老百姓辦實事,因為不求回報、不講條件而深受群眾信任和支持。

潛心“做事”,不需任何外在形式。大學生村官秦玥飛不願意接受大小記者的採訪,他說自己每天要做的事情都排得滿滿的,接受採訪,會影響村民對他的看法,覺得他一個耶魯大學畢業的人來到村裡,是別有企圖。更有西王當家人王勇,創造了西王發展的奇跡,為西王集團、西王村及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積極的貢獻,但行事低調嚴謹,從不擺場面顯闊氣,從不鋪張浪費,卻把最高工資和最高福利分配給了高級專業技術人才。默默無聞、無私奉獻、身體力行、廉潔奉公,是“最美”風景處最常見的精神之光。

盡心“負責”,必須講究方式方法。“要想富先修路”,改善交通便利條件的“愚公支書”王光國記住了這句“老理”才帶領群眾絕壁鑿路﹔“穩定是發展的前提和基礎”,科克墩村全村唯一漢族人家的劉國忠創造了30多年的“六零村”紀錄:零上訪、零刑事案件、零治安案件、零非法朝覲、零非法宗教活動、零重大安全事故,卻成為全村百姓的最大“靠山”﹔“集體的力量大”,雷洋洲沒有將1900萬征地款分給村民,再投資實現在盈利,讓全體村民過上城裡人的生活﹔“網絡也是富民新渠道”,耶魯哥“鬼使神差”網上籌錢幫村裡修水渠……他們用凝思苦想、精心籌劃、被折不撓譜寫的奮斗“史詩”告訴我們一個道理:強大的責任感、無悔的事業心,可以讓有愛心的弱者變強,讓單薄的力量匯聚人氣,讓個人智慧營造共同富裕的和諧場面。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謝磊、秦華)
相關專題
· 致敬基層好干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