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品讀習近平“黨性和人民性一致”觀

倪洋軍

2013年09月02日13: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8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出席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

黨章明確指出,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無論從黨章的表述來看,還是從中國共產黨的奮斗史、發展史來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黨性和人民性一致”觀,既是指導宣傳思想工作、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也是凝聚促進改革發展、維護社會穩定的正能量,深入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不斷培植我們的精神家園,增強全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的現實需要。

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才能正確地做事,努力才會有價值。堅持黨性,核心就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堅定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堅定宣傳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堅定宣傳中央關於形勢的重大分析判斷,堅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中央權威。所有宣傳思想部門和單位,所有宣傳思想戰線上的黨員、干部都要旗幟鮮明堅持黨性原則。在大事大非問題上,必須有正確的政治原則和鮮明的黨性原則,絕不能站錯立場、看錯方向。否則,將危及黨的前途命運,破壞國家長治久安,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也難以匯聚。對於這一點,我們必須始終保持頭腦清醒。

人民是創造歷史的主人,也是黨的服務對象和衣食父母。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眾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聯系,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不允許任何黨員脫離群眾,凌駕於群眾之上。堅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以民為本、以人為本。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服務群眾同教育引導群眾結合起來,把滿足需求同提高素養結合起來,多宣傳報道人民群眾的偉大奮斗和火熱生活,多宣傳報道人民群眾中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滿足人民精神需求。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其根本著力點,就是堅持人民性。宣傳思想工作,更加需要堅持人民性,以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和方式教育人民、服務人民、引導人民、惠及人民、造福人民。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得民心者得天下。民心無影又無形,卻是人間定盤星。因此,從本質上來說,黨性和人民性是一致的、統一的。堅持黨性,也就是堅持人民性﹔堅持人民性,也就是堅持黨性。隻有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的高度一致、有機統一,才能保証宣傳思想工作不偏離方向,才能真正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理解和支持。黨性是方向,人民性是根本,兩者是互相聯系、相輔相成的。任何割裂兩者關系的想法和做法都是極其危險和有害的。方向不能錯,根本不能丟。必須在堅持黨性的基礎上做好群眾工作、實現固本強基,在堅持人民性的前提下維護中央權威、促進改革發展、維護社會穩定。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的一致、統一,是歷史必然選擇。

“黨性和人民性一致”觀、“統一”論,是向來就有、從來就是的,必須長期堅持、貫穿始終,才能真正保証方向正確、根基牢固。宣傳思想工作,隻有堅持黨性和人民性、以黨性和人民性為指導,才能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才能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成就好中國事情。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