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近平"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

郭俊奎

2013年08月22日13: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宣傳思想工作就是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要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8月21日《人民日報》)

習近平為何說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筆者認為,在我國社會深刻變革和對外開放不斷擴大的條件下,宣傳思想工作發生了很大變化,但其根本任務沒有變。要解決好人民群眾特別是黨員干部,對馬克思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問題,就是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因此,我們必須用馬克思主義指導宣傳思想工作。

必須旗幟鮮明地堅持黨性原則。宣傳思想工作事關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搞得好與壞,直接影響到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任務的貫徹落實。因此,必須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的一致性、統一性,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把體現黨的主張與反映人民心聲統一起來,把服務群眾同教育引導群眾結合起來,把滿足需求同提高素養結合起來,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多報道人民群眾的工作生活,多反映人民群眾的利益訴求,多宣傳人民群眾的先進典型,激勵全體人民信心百倍地創造美好生活﹔必須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像習近平同志強調的那樣:堅定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堅定宣傳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堅定宣傳中央關於形勢的重大分析判斷,堅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中央權威。這樣,才算得上“有責、負責、盡責”。

必須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習近平同志說:“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面臨的挑戰和困難前所未有,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是宣傳思想工作必須遵循的重要方針。”宣傳思想部門應深入思考新時期宣傳思想工作的社會責任,擔負起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時代發展的倡導者、鼓動者、推動者的職責,切實履行好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基本職責,凝聚促進改革發展、維護社會穩定的正能量,把黨和政府的聲音傳播好,把當代社會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眾的心聲反映好﹔充分發揮正面宣傳鼓舞人、激勵人的作用。尤其是在黨和政府出台一些關系到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重要措施時,要緊密配合做好解釋、引導工作,使人民群眾盡快地理解這些舉措正面的、積極的意義。特別在事關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則問題上,必須打好主動仗,幫助干部群眾澄清模糊認識,激發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

必須盡全力宣傳闡釋中國特色。在當代中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引領中國發展進步的旗幟,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旗幟。做好新形勢下的宣傳思想工作,最根本、最核心的,就是要堅持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凝聚力量,在多元中立主導、多樣中謀共識,堅定人們的共同理想追求。因此,宣傳思想部門要盡力引導人們全面客觀地認識當代中國、看待外部世界。要著眼堅定理想信念,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的宣傳教育,引導廣大人民群眾切實看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於中華文化沃土,反映了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是實現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根本保障,從而使人們切實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緊緊圍繞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全黨一心、全軍一心、全民一心,團結奮斗,頑強奮斗,艱苦奮斗,不懈奮斗,把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娟、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