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宣傳思想工作要傳播好中國“好聲音”

文刀無鋒

2013年08月22日13: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宣傳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基本職責,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人民網,8月20日)

當前,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特別是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趨勢的不斷加快,宣傳思想工作面臨著嚴峻的挑戰和考驗:一方面,西方發達國家憑借經濟、科技優勢,加緊對我國進行意識形態滲透﹔另一方面,隨著社會轉型時期的到來,中國社會發展呈現出許多新的階段性特征,社會思潮紛繁復雜,人們的思想日趨多樣、多元、多變。在這種背景下,宣傳思想工作如何傳播好中國“好聲音”、講好中國“好故事”,努力打造富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宣傳思想風格便尤為重要。

一是要堅持講政治,高揚服務主旋律的“好聲音”。實踐証明,主旋律高昂,噪音雜音就失去存在的空間﹔主旋律的聲音弱了,噪音雜音就凸顯出來。宣傳思想工作要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把講政治作為首要原則,針對人們思想活動的獨立性、選擇性、多變性和差異性日益增強的特點,打好主動仗,引導社會思潮朝著健康的方向發展。在涉及重大的全局性問題上,要始終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牢牢佔據宣傳思想的主導權,旗幟鮮明地唱響主旋律的“好聲音”。

二是要堅持講大局,高揚服務中心工作的“好聲音”。宣傳思想工作應貫徹“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的方針,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動,主動設置新聞宣傳選題,積極搶佔輿論引導的制高點,以嶄新的視角、豐富的內容、靈活的形式,做大做強正面宣傳,形成有利於改革發展穩定的“好聲音”輿論場。

三是要堅持講責任,高揚服務人民群眾的“好聲音”。宣傳思想工作要想取得實效,必須堅持把體現黨的主張與反映人民心聲統一起來,把堅持正確導向與通達社情民意統一起來,在充分尊重宣傳思想規律的前提下,把宣傳輿論的視點對准廣大人民群眾,對准住房、教育、就業、醫療等群眾關心的現實問題和思想問題,多用群眾鮮活的語言,多反映群眾的生活場景,高揚服務人民的“好聲音”,做好群眾的思想工作,維護改革發展穩定大局。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娟、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