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近平為何說理論學習是干部“看家本領”

干越白丁

2013年08月21日15: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把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看家本領,老老實實、原原本本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特別是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據8月21日《人民日報》)

應該說,理論上的“信仰度”,決定對黨的“忠誠度”和對黨的事業的“執著度”。沒有先進理論武裝的黨,不可能是先進的黨﹔沒有先進理論武裝的共產黨員,不可能發揮先鋒戰士的作用。習近平要求領導干部“把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看家本領”,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現實性。

加強理論武裝,有利於堅定馬克思主義的信仰。人們常說,人生如屋,信仰如柱,柱折屋塌,柱堅屋固。領導干部要從講政治的高度,切實端正對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的態度,堅持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頭腦,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隻有這樣,才能正確認識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牢固樹立共產主義理想,堅定社會主義信念,從而把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內化為政治信仰、升華為思想靈魂、轉化為人生追求。

加強理論武裝,有利於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在當今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變化的時代,各種思潮涌現、紛繁復雜,其中“道路之爭”一直是意識形態領域斗爭的焦點,從來沒有停止過。對此,各級領導干部隻有加強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的學習,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去觀察世界、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才能增強政治敏銳性和鑒別力,經得起各種風浪和復雜局面的考驗,從而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堅定不移地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忠誠捍衛者和積極建設者。

加強理論武裝,有利於堅定崇尚科學、反對迷信的信念。馬克思主義是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是人類哲學思想和科學知識發展的結晶。共產黨人是無神論者,從來不相信世上有什麼封建迷信的“大師”和“鬼神”。領導干部通過加強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的學習,可以堅定做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証唯物主義者的信念,更加自覺地加強主觀世界改造,旗幟鮮明地與封建迷信作斗爭,反對和破除各種愚昧思想,自覺地學習科學知識、傳播科學思想、培育科學精神、運用科學方法,努力在弘揚社會主義文明新風中做好表率。

理論上清醒是政治上清醒的前提,理論上堅定是政治上堅定的保証。沒有正確的理論指導,就不可能有堅定的理想信念,不可能有正確的政治觀點,不可能有堅強的黨性。領導干部要把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人生的不懈追求,提高理論素養,保持清醒頭腦,堅定政治方向,在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中向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娟、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