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宣傳思想工作 需把握“三民原則”

清秋流箏

2013年08月21日13: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宣傳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基本職責,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據8月20日新華社)

宣傳思想工作是我黨在長期革命、建設和改革中形成的優良傳統,是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方式,是增強民族凝聚力的重要保証。回顧我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時期,宣傳思想工作都在凝聚力量、激發斗志、攻堅克難方面,發揮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如今,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我們正進行著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面臨的困難和挑戰層出不窮,隻有牢牢握住宣傳思想工作這個思想上的“定海神針”,才能不斷地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激發出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

人民群眾是歷史的締造者和推動者,是我國改革發展的力量之源和智慧之源,更是評判我國改革發展成果的最佳裁判。宣傳思想工作的順利開展,離不開人民群眾的熱情參與,宣傳思想工作的實際成效,少不了人民群眾的意見建議。因此,筆者認為開展宣傳思想工作,需把握好為了人民、吸引人民、引導人民的“三民原則”,確保此項工作在新的時期煥發出新的活力、在整體推進中實現重點突破,保持積極健康、蓬勃向上的良好態勢。

為了人民。習近平同志指出,“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宣傳思想工作,既要堅持黨性,維護中央權威,又要堅持以民為本、以人為本,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如果只是一味地堅持黨性而忽略人民性,就有可能導致宣傳思想工作成為缺乏人民氣息的“空中樓閣”,看似精美絕倫,實際卻根基不穩。因此,宣傳思想工作要把握好“為了人民”這一原則,樹立好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體現黨的主張與反映人民心聲統一起來,把維護中央權威與滿足人民需求統一起來,站在全局的角度思考問題,站在細節的角度完善制度,使人民群眾日益提高的精神文化需求得以滿足,使人民群眾的思想精神世界更加豐富,凝聚起、利用好促進改革發展、維護社會和諧的強大正能量。

吸引人民。“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對一件事情充滿興趣,就能極大限度地激發出干事創業的熱情,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越來越高的今天,宣傳思想工作作為思想精神層面的一項重要工作,如果脫離實際、枯燥乏味,就很難激發起人民群眾廣泛參與的熱情,也就極易造成工作止步不前,甚至是功虧一簣。所以說,“吸引人民”應成為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原則。要深入分析、充分把握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規律特點和人民精神文化需要的最新變化,站在人民群眾的角度看問題、出對策,用人民群眾身邊的故事教育群眾,用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工作,不斷豐富文化品種、樣式、載體和風格,充分吸引群眾參與,讓群眾喜歡參與、廣泛參與並產生共鳴。

引導人民。“任何缺乏實踐價值的政策制度,都只是‘屠龍之技’。”事實上,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各種思想潮流不斷沖擊著廣大人民群眾固有的思維模式,如果理想信念不堅定,就極易產生理想動搖、價值扭曲的嚴重后果。宣傳思想工作的初衷與目的,就是要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借此凝聚起強大的民族思想合力,抵御各種風險挑戰。因此,宣傳思想工作要牢牢把握好“引導人民”這個重要任務,要增強主動性、掌握主動權、打好主動仗,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幫助干部群眾劃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認識。要結合自身實際,對比古今、對比中外,充分利用好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合理借鑒國外優秀文化,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質,不斷增強我國的文化軟實力和民族凝聚力,增強抵御思想歪風邪氣的能力,保持積極向上的昂揚斗志。

宣傳思想要搞好,“三民原則”促實效。我們希望,通過把握好為了人民、吸引人民、引導人民的“三民原則”,能夠實現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雙豐收”,實現物質力量和精神力量的“雙增強”,讓宣傳思想工作在廣闊基層花開遍地,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順利前進!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娟、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