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以“黨性和人民性”指導宣傳思想工作

繆金華

2013年08月21日13: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宣傳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基本職責,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人民網)

宣傳思想工作,是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宣傳教育,就是把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和凝聚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之下。而要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深入和持久、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宣傳思想工作就必須堅持黨性和人民性,以黨性和人民性指導宣傳思想工作。

習近平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指出,“經濟建設是黨的中心工作,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面臨的挑戰和困難前所未有。因此,必須堅持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激發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

堅持黨性,核心就是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以黨性開展宣傳思想工作,就要著力把握好“三個”堅定、四個“堅持”和“兩個”堅決。即:堅定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堅定宣傳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堅定宣傳中央關於形勢的重大分析判斷﹔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堅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中央權威。所有宣傳思想部門和單位,所有宣傳思想戰線上的黨員、干部都要旗幟鮮明堅持黨性原則。

堅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以民為本、以人為本。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服務群眾同教育引導群眾結合起來,把滿足需求同提高素養結合起來,多宣傳報道人民群眾的偉大奮斗和火熱生活,多宣傳報道人民群眾中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滿足人民精神需求。

宣傳思想工作隻有以黨性和人民性為指導,並把黨性和人民性貫穿始終,才能使宣傳思想工作提高質量和水平,才能把握好時、度、效,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讓群眾愛聽愛看、產生共鳴,充分發揮正面宣傳鼓舞人、激勵人的作用。在事關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則問題上,必須增強主動性、掌握主動權、打好主動仗,幫助干部群眾劃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認識。

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所以,做好宣傳思想工作必須全黨動手。習近平強調,各級黨委要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加強對宣傳思想領域重大問題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戰略性任務的統籌指導,不斷提高領導宣傳思想工作能力和水平。要樹立大宣傳的工作理念,動員各條戰線各個部門一起來做,把宣傳思想工作同各個領域的行政管理、行業管理、社會管理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

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基本國情,注定了我們必然要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的宣傳教育,必須以黨性和人民性為指導,把體現黨的主張與反映人民心聲統一起來,凝聚促進改革發展、維護社會穩定的正能量,深入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不斷培植我們的精神家園,增強全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宣傳思想工作,隻有堅持黨性和人民性、以黨性和人民性為指導,才能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才能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娟、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