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中國道路中國夢:把夢想寫在大地上

趙樹英

2013年08月08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土地是有生命的,人類作為大地的子女,應該懂得尊重自然、呵護土地

           

  “暮春三月,江南草長,雜花生樹,群鶯亂飛”,人們記憶中的農村天然之美、農業自然之狀,在現實中卻漸行漸遠。開發生態農業,減少農藥化肥使用,是我從事農業科技工作近30年的不懈追求﹔讓農村回歸田園,讓綠色農業造福鄉村建設,則是我一直以來的夙願。

  在很多人看來,現代農業離不開化肥、激素、添加劑,一些農民也認為,防治病虫害的唯一辦法就是使用農藥,一季小麥往往最少要打三次藥。然而在技術層面,實現農藥、化肥的零使用是完全可能的。

  三年前,懷著生態農業夢,帶著對自身知識和技術的自信,我決定走出實驗室,在河南省湯陰縣流轉了兩萬多畝土地建立起生態農業園。然而,把生態農業的夢想轉化為現實,遠比想象的困難得多、復雜得多。

  發展生態農業,要有合適的土地,土壤遭受污染肯定不行。當我踏上這片承載著夢想的土地時,發現它已飽受滄桑。以往化肥過度使用,土地地力下降厲害,土壤板結。土地質量不合格,就得先養著。很多人覺得養地不可思議,其實不然。讓土地拋荒兩年,通過自然循環恢復生態,這樣才能達到生態農業種植標准。土地恢復了供給農作物自然生長的能力,繼而可以形成良性循環。

  土地要養,水源也要培。許多淺層地下水早已被化肥、農藥污染,加之農業園又地處崗地坡地,幾乎沒有穩定水源。要改變看天吃飯的局面,就得打井。往下挖80米便有地下水,我卻要求打到200米。很多人笑話我錢多人傻,在我看來,水質好壞直接影響土壤質量,也關系到農作物品質,必須選用深層無污染水源。

  基礎條件完備了,用工難題又來了。農業園雇佣了近500名附近村民,但他們的傳統農業觀念根深蒂固,一開始不懂也不信生態農業,生產管理上時常會出現不合拍。拿養雞來說,我主張生態養雞,人要當雞的服務者,不要左右雞的生活規律,有村民為讓雞多產蛋,半夜還給雞喂食,擾亂雞的正常休息。於是,我開辦科普知識講座、科技培訓班,讓村民適應生態農業生產,建立起農業技術工人隊伍,按技術級別確定工資待遇。就這樣,生態農業的理念逐步得到培育。

  前期的大量投入,還形成了巨大資金壓力。生態農業本身戰線長、見效慢,產出的有機農產品又難以打開市場,初創時期我壓力很大。有機農產品難獲認可,既有價格高、普通消費者負擔不起的原因,也有消費和飲食習慣等方面的因素。市場信任的建立需要時間,消費者觀念的轉換也不在一朝一夕。通過不斷努力,我們研究虫情測報和物理殺虫燈,不用農藥防治病虫害效果也很好﹔培育瓢虫防治小麥麥蚜虫,控制率達80%以上﹔生態農業園已在全國開了20家有機食品銷售店。

  一路摸索,我的夢想已觸手可及,人地和諧共存的信念也日漸堅定。土地是有生命的,人類作為大地的子女,應該懂得尊重自然、呵護土地。過度使用農藥、化肥,不僅耗損土地生命力,也在透支人類的未來。老子說,“道法自然”,從事農業生產,唯有順從自然,接受自然饋贈,尊重生態規律,才能既關照人類自身健康,又無損自然和諧。

  (作者為河南省佳多農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本報記者曲昌榮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3年08月08日 05 版)

(責編:方蕊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