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人民日報評論員:宏觀要穩 微觀要活

——四論做好當前經濟工作

2013年08月03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要堅持統籌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堅持宏觀政策要穩、微觀政策要活、社會政策要托底,努力實現三者有機統一。

  穩住宏觀是基礎。宏觀政策穩,增長就穩。當前我國經濟運行處在合理區間,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根本改變,我們不能對經濟運行可能出現大的起伏缺乏警惕和應對准備,也不能因為經濟指標的一時變化而改變政策取向,否則將加劇經濟波動,不僅增長難以持續,還會留下后遺症。宏觀政策穩,轉型就穩。目前正處在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越來越多的地方和企業開始以提高質量和效益為中心、不再簡單以GDP增長率論英雄,轉方式調結構的步伐加快,如果宏觀政策“猛踩油門”、“急打方向盤”,勢必影響來之不易的結構調整機遇和成效。宏觀政策穩,預期就穩。市場主體最需要持久穩定的預期,預期穩,才有信心、有干勁,不能因為經濟有一些波動,政府就立刻出手、動輒干預,造成市場扭曲,助長“政策依賴”。今年以來,國民經濟平穩運行與隱憂風險並存,我們必須加強研判,把控好宏觀調控的方向、力度、節奏,保持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既不盲目收緊,也不匆忙放鬆,隻要經濟未超越“上限”、滑出“下限”,就沒有必要進行大的政策調整。要繼續實施積極財政政策和穩健貨幣政策,釋放推進結構調整的堅定信號,避免政策來回擺動。同時,密切關注形勢變化,提高宏觀政策的預見性、針對性、協調性,適時適度預調微調。

  放活微觀是重點。企業等微觀市場主體是社會財富的創造者,是經濟發展的基石。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離不開千千萬萬的微觀主體。微觀活了,宏觀就更穩,發展后勁就更足。如果政府總是試圖以“有形的手”取代“無形的手”,說的是“宏觀調控”,做的卻是“微觀干預”,將會嚴重束縛微觀主體的積極性創造性。我們既要發揮宏觀政策作用,更要發揮市場機制作用,依靠改革激發社會、企業、個人的活力和創造力。要抓緊落實已出台的各項政策和改革措施,著重解決突出問題,充分釋放改革紅利,營造公平競爭環境,全面搞活微觀經濟,助推企業順利度過結構調整陣痛期。要讓市場主體成為創新主體、轉型升級主體,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托住底才能穩和活。努力讓人民過上更好生活是黨和政府工作的方向。要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出發,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為困難群眾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堅決守住底線。要加強社保制度建設,進一步擴大就業促進創業,同時鼓勵個人勤勞致富。政府要創造和維護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的社會環境,讓每個人經過奮斗都有成功機會。通過社會政策“托底”,讓全體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宏觀、微觀、社會政策是一個有機整體,相輔相成。宏觀政策穩定,市場主體才能穩定預期,企業才能有序競爭﹔微觀政策放活,才能增強市場主體內生動力,反過來也有利於宏觀經濟穩定﹔社會政策托底,就可以緩解社會壓力,守住社會穩定底線,為宏觀經濟“穩”和微觀經濟“活”創造條件。

  穩中求進,穩中有為。我們要科學調控,統籌施策,打好宏觀、微觀、社會政策“組合拳”,形成既穩當前又利長遠的政策框架,著力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確保經濟長期穩健前行。


  《 人民日報 》( 2013年08月03日 01 版)

(責編:秦華、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