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中國道路中國夢:願得“好豬”慰萬家

樊鵬飛

2013年07月26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你是不是傻了?”

  當我做出進軍養豬業的決定,親戚朋友大都不解:別人有了錢,是用錢“賺”錢﹔而我,卻又退回去用力氣“掙”錢。

  確實,養豬臟、累,還要遭遇“豬周期”的風險,利潤更不如我之前經營的鋼結構、房地產等行業。但他們不知,我內心深處還藏著一個夢。

  我在廣西大石山區長大,隻讀了三年書。靠著辛勤打拼、誠信經營,我有了自己的公司,圓了“致富夢”﹔經商之余,我堅持自學、筆耕不輟,寫出了一部30萬字的長篇小說《河歌》,圓了“作家夢”。

  我的經歷,為“中國夢”做了一個微不足道卻生動可信的注解:在這個神奇的國度,在這個偉大的時代,隻要你敢做夢、願追夢,就一定能圓夢。

  養豬,則是我現在全力追逐的夢——“健康肉食夢”。

  豬糧安天下,無豬不成宴。我們祖先曾馴化培育出陸川豬、金華豬等八大名豬。但這些以肉香味美著稱的名豬,長速較慢、成本較高,在國內絕大多數養豬場都無法看到。相反,國外由混合飼料飼養的速生豬,被引進、推廣,逐步替代了本土豬種,佔領了國人餐桌。

  不過,為求“速生”,有的不良養殖戶,使用高銅高鐵高鋅和含有各種激素的飼料催長,導致豬肉品質下降,“一家燉肉滿村香”的記憶,早成過往。與此同時,不少養殖場無法克服引進豬種的退化,導致疫病無法控制,損失慘重。依賴國外技術和飼料配方的中國養豬業,更難免處處受制於人。

  我的夢由此而生:培育中國自己的優良豬種,讓國人吃上健康生態的好豬肉。

  然而,知易行難。為了得到最純正血統的土豬,我們要到深山老林裡去尋找。剛從野豬馴化過來的,漢代留存下來的……養殖場活脫脫成了土豬博覽館。把其他生意都交由弟弟打理,我則全身心當起“豬倌”。缺錢,就從鋼結構、房地產項目挪﹔缺技術,高薪挖來“豬博士”。一次次雜交,一次次選育,一次次失敗,一次次從頭再來。

  功夫不負有心人。我們終於選育出幾種肉質鮮美、抗病力強的新型豬種。別的大型養殖場都要隔離、封閉式管理,養的豬“嬌氣”得很﹔我們的豬,敞開來養,“打得粗”。有了良種,還需良法。為了降低養殖成本,我們又研發出粗糧發酵制成的飼料,比市場上的飼料便宜一半。

  為讓研發成果惠及更多的農戶和市民,我們按照“分散養殖,集中管理”的模式,在廣西10多個縣吸引數百家家庭農場加盟,建成了目前全國最大的原種土豬基地。飼料配送基地、回原肉品專賣店……我的“健康肉食夢”,已經揚帆。

  盡管很辛苦,盡管還在“燒錢”,但看到越來越多的養殖戶加盟進來,看到專賣店越來越多的回頭客,我心裡樂滋滋的。因為我這夢,往小了說,是為公眾提供健康、美味、可靠的豬肉﹔往大了說,食品安全可是關系到我們民族的未來。

  (作者為農民企業家、作家)  


  《 人民日報 》( 2013年07月26日 05 版)

(責編:方蕊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